我的寶寶終於來臨了,在生產的這幾天,真的是苦了老媽,累了老爸,忙了大家……  

星期四產檢,醫生跟我們說,如果在25號之前沒有動靜,就要吃催生藥,當時心裡想,那這樣就等於開始倒數,我的女兒在一週內就會出來了,另外還有可以領到消費劵了!  

星期五上班,因為客戶打電話來標我們做的產品有問題,所以我與同事們就從接近中午開始忙碌的測試、找問題,找解決方法,然後….就這樣子一路加班到星期六的3點,當然,我老婆也是等我等到3點,我要她先睡,她也不可能會先睡的…….  

回到家,吃完飯已經快4點,要睡覺的時候還跟老婆說明天還要去公司加班,但是應該會睡到中午才去,然後就這樣很累的睡著……  

6點多,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醒來,也不是自然醒,而是就像要醒來去廁所的那種醒(最近的確都睡不好,常常這樣半夢半醒的度過夜晚),醒來之後,看到我老婆站在床邊,好像就是去上廁所還是上完似的,一時還不感覺有啥不對,因為她懷孕後常常跑廁所,然後她也看到我醒來,就跟我說:「我羊水破了」,不知道是我緊張還是怎樣,我就瞬間跳起來跟他說:「不要緊張,慢慢來,我們等等去醫院……..」,因為前一週也是類似的情況,但是她是因為懷孕所致的痔瘡發作,然後她痛了一整晚沒睡,當時我醒來就是看到他在哭,我就跟他說不要哭,哭不能解決事情,然後我就帶她去醫院掛急診…..,所以這次醒來,我就怕他很緊張….  

星期六的早晨,因為她的羊水破掉,我媽我姐都醒來,連我家的米格魯都起的特別早…(應該是以為我們要餵牠吃早餐吧=_=”),本來是我姐要載我們去醫院,但是巷子裡的王八蛋併排停車,導致我姐的車出不去,希望那個王八蛋以後緊急的時候也被併排的擋住…..碼的,然後我媽就打電話叫小黃來,我們緩緩的走下樓,走出我們家巷口,不一會兒小黃就來了,就約10分鐘的時間,我們就到了慈濟的急診室。  

到了急診室,一跟護士說羊水破了,結果護士好像也很緊張的問了一些問題,但也好像沒有問到重點….,後就開始要準備安排去五樓的待產室,一位慈濟師兄跟著我們把病例一起上樓送到了待產室,然後我老婆就開始做初步的檢查,我就又被叫去樓下繳剛剛急診的掛號費,那為何不剛剛先讓我繳完勒…=_=   繳完費上來後,我就在外面填寫一堆資料,好像就是要承認我是爸爸似的畫押…..但是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的確是我造成的!  

然後,我老婆也檢查完了,我們就一起進到待產室裡面,這時候你們的的腦海中一定會浮現電視常看到兩腿開開的那張床….錯,待產室就跟一般的病房一樣,沒有特別的地方,要說特別的地方,那應該就是多了一個測量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的儀器吧。 

幾乎沒有住過院的我們倆,在被護士安頓好後,就好像到了旅館一樣開始東看看西看看,我老婆就開始看待產須知,那我呢,當然就開始拿出相機在那邊東拍拍西拍拍囉….又不是出去玩=_=”

 20081130-1

這時已經8點多了,然後護士就來跟我們說,她有聯絡上我們的醫生了因為醫生昨天半夜才接生完,所以她大約下午才會來,我心裡想,還好啦,反正我們應該還久,就讓醫生好好休息吧。

再來護士又說醫生有要我老婆吃藥,主要是促進走子宮收縮的,應該也算是催生藥吧…..

然後吃完約一個小時後…..子宮就開始收縮囉~!當然,那時我老婆的表情就開始不像剛進來那樣的輕鬆囉!(左邊的142是胎兒的心跳,右邊的41是子宮收縮的強度,數字越高,就是越痛,下面的報表紙左邊的線就是胎兒心跳,右邊的像是一個一個小山峰,那就是收縮囉,山峰越往紙中間凸起越痛

 20081130-2

大約從10點開始,她的子宮收縮就開始劇烈,當然她也痛的讓我無法拍照,也只能在旁邊看著她,陪著他說說話分散注意力囉,但是還是要拍一下這個過程,這樣以後他女兒看到才會知道媽媽的偉大

 20081130-3

因為子宮已經開始收縮,所以護理人員就會定時的來做內診,也就是來看子宮頸口的開啟度,但在上午的時候,大約也才開2公分左右,在這邊說明一下,常常會聽到人家說幾指幾指,一指是2公分,所以一般生產,子宮頸口要開到10公分才能進產房生產,也就是人家說的五指!

 

到了下午,陣痛仍然不斷,而且越來越烈,我老婆一只要我去跟護士說要打無痛分娩,打一次大約在5千到六千元之間(每家醫院收費不一),我本是希望能夠不打就不打,免得傷到小孩傷到我老婆身和傷到荷包….(荷包不是重點),但是看我老婆難過成那樣子,我就去跟護士說要打無痛囉,可惜的是,護士說要打無痛分娩,要開到4公分(兩指)才可以,以因為無痛後自己不用力幫助子宮收縮而拖延產程,所以就只好再等等囉…..

 

大約下午3點左右,痛依然存在,我老婆要我再去請護士來內診,看是否可以做無痛分娩了,好消息是,開口約3公分了,可以做了(其實這幾公分只能抓個大約值,所以不會那麼強硬,但要生時還是會憑經驗)

過沒多久,麻醉科的醫生來了,然後我被趕到病房外面,因為醫生需要一個比較大且要隔離乾淨的環境,畢竟在場的只有我沒有穿上隔離衣,所以我就在外面等待囉……,在那邊等待的時候,就我一個人孤拎拎的在走廊上,腦裡浮現的都是連續劇裡面常上演的戲碼:「一個很著急的家屬在那邊想要趕快衝進去,到底現在裡面狀況是怎樣….(狂跺腳)」,不過,那時真的心中有點緊張就是了,從沒有這樣的經驗……

 

大約10幾分鐘,醫生出來,當然不會跟我說結果怎麼樣,因為不關生死!然後我就進去了,看到床邊多了2台儀器,一台是測心電圖的,一台是補充麻醉藥的,但是我老婆的表情卻是一樣難過,看來是被騙財了….=_=”,再過約10分鐘,我老婆他自己跟我說有比較不痛了,所以沒有被詐騙

 20081130-4

在她比較不會那麼痛之後,我們倆就開始休息,也就是睡覺囉….因為真的很累….我們前一晚才睡不到3小時,結果….大約才睡1小時左右,我們的醫生來了,她來關心一下現在的狀況,然後跟我們說目前張開的大小有大約才4公分,所以產程應該還有的等….這時我就擔心我的寶寶不是天蠍座了….@@

然後醫生就離開了,在醫生走沒多久後…..我媽來了,她主要來是要跟我稍做交接,因為我要回去洗澡,洗過澡精神會比較好一點,這樣才比較好撐下去,不過在那之前,我老婆又加了一管麻醉藥,因為我老婆又痛了…….,我來回大約一個鐘頭,準備了一些東西,也幫我老婆帶一些早上沒有帶到的護理用品,

回來後我媽媽就接著回去了。

20081130-5

 

我回來後稍微整理一下帶來的東西,整理完後已經接近8點半了,我老婆又開始喊痛,然後一直要我去請醫生來加藥,真的是……=_=,我看生完出院,我老婆就要去勒戒了,不過的確是有效啦,打了以後子宮收縮時她是有減輕許多,但是這次去….護士可能也不希望我們再加藥,以免拖延產程,所以就要我們等等來看一下張多開囉,如果夠的話就不用再加藥囉!所以…..我老婆的臉依舊痛苦囉….=_+

 20081130-6

 

在下午的時候,麻醉科的醫生有來把麻醉藥的濃度加強,因為我老婆的藥癮發作=_=,所以就提高了不少,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定時定量加麻醉藥的機器,看到的14呢,應該就是每小時所打的麻藥cc數,起初是10而以,後來又再調高了….右邊的62呢,就是今日所施打的總量,到晚上8點多已經打了62cc,我記得沒錯的話,到要進產房前,她打了100cc,所以應該已經到了送勒戒的標準..XD

20081130-820081130-7

拍完麻醉機之後沒多久,護士又進來內診一下,因為剛剛有去跟他說希望能夠再施打一劑麻藥,讓他能夠在舒服一點,不過….護士是希望不要打,這樣才不會越拖越久,這點我能接受,但是孕婦應該都不能接受…..

內診完了,護士說目前已經開到6公分,也就是3指囉~~看我多高興阿,因為又邁進了一步,不過在床上的那位還是一樣表情痛苦

20081130-9

在她表情痛苦下,麻醉科醫生又來了,但是這次麻醉科醫生有說,因為產程有點長,所以這次的劑量有比較少一點,不然可能會影響到胎兒!聽到這邊,我真希望他能夠打葡萄糖進去就好,因為有時候是心理作用,打點進去讓病患的意志力能夠自我提升,這樣不但健康又能夠達到效果!但是….他應該還是有打一些比較少劑量的麻藥進去吧….看我老婆的表情就知道了

20081130-1120081130-10

 

在醫生上完麻醉後,護士小姐又來內診了,在這邊感覺怎麼那麼快,但是實際上已經又過了半個鐘頭囉,大概開了六指之後,護士就會每半小時來內診一下,可能是因為後面這段期間過程會比較快吧,所以內診次數就要比較頻繁,內診完後,護士小姐跟我說已經開到8公分(4),我聽到以後超高興的,因為快生了,這樣我女兒跟我一樣會是天蠍座了~~

20081130-12

你看看,她的子宮收縮記錄多道都可以準備出書了,所以生小孩是多麼難忘的回憶阿~~,在此奉勸不想生的朋友們,想開點吧,生產過程是多麼的快樂難忘的阿~~!!

20081130-13

晚上10:54分,又到了相同的時間,也就是麻藥該退了的時間,沒錯,這時那位煙毒犯..是那位孕婦她又開始隱隱作痛,這時做老公的就要盡到該有的義務去安慰安慰她囉,誰叫我也要付一半的責任呢!!

20081130-1520081130-14

在安慰到一半,護士小姐又來內診啦,真希望他跟我說能夠進去產房了,因為天蠍寶寶只剩一小時了,結果…..護士內診完跟我說,目前已經9公分(4指半),雖然有進步,但是距離生產還有一段時間,一小時是不夠的….T_T,只好無奈的比出9公分,也意味的我的寶寶是射手美女囉….

20081130-16

 

20081130-17

晚上11:55分,我老婆他一直想要再打麻藥,但是護士都跟她說再打會拖更久喔,那時我心裡也想….對阿,撐下去,用力用力寶寶就會很快出來的!!加油,但是另一頭又想…..我的天蠍寶寶沒

 

20081130-18

想著想著….12點了,我又拿起相機對著手錶拍照,一邊是宣告11/23號的來臨,一邊是宣告著我的寶寶是射手美女了,沒想到我寶寶還沒出生,就對著她老爸射了一箭……

 

從家裡出發到醫院已經過了18個多小時,這段期間從輕鬆等待到痛苦等待,從早上的住套房,到半夜的痛到想要上天堂,我老婆痛的次數應該不下百次,紀錄紙上的小山峰比台灣的百岳還要多,是該要開始Push我老婆了,不然這樣下去會拖到沒有體力生下去,所以…..開始用力痛吧!我們一起把寶寶生出來,生出來你就不會痛了,開始深呼吸,慢慢吐氣

20081130-19

 

深夜1點多了,在前面的內診9公分後,過了幾小時都沒有進展,不知道是麻藥所致,還是我老婆的用力方式不對(我覺得是後者),畢竟用力的方式不是第一胎的人都會的,在這邊向大家說明,要用力呢,是要像是平常ㄜ大便一樣,憋氣後讓力氣出在腹部以下,感覺是腹肌那邊在出力,也就是丹田的位置,在唱歌的時候也很好用喔......

20081130-20

從這段期間起,我老婆她的陣痛越來越痛,加上已經不打麻醉藥,所以讓她更加的痛,我跟護士也在旁邊努力的引導她用力,試過了側臥、躺姿、跪臥都無法讓胎兒的頭通過子宮頸口,為何要通過子宮頸口勒??俗話說:「頭過身就過」應該就是在說這邊吧,只要頭過了子宮頸口(也就是算幾指的地方),胎兒就可以準備接生了!!

 

有些人應該這時會不了解狀況,因為我的先天體質優良健全,所以在這些助產的過程中,不免有些比較血腥的畫面(當然我沒有拍囉),基本上,我還蠻能接受的,因為只要用健康的角度去看待,那些血腥都會變成好吃的豬血和麻辣鴨血!但我這邊蠻建議未來要當爸爸的人能夠在旁邊一同努力(最好還是有心理準備啦),因為我覺得只有這些過程,你才會去體諒老婆,才會知道他們的痛,這些痛是打無痛分娩也是無法擋掉的!

在這個時候,我心中就浮出了一個念頭,就是如果今天只能在孕婦和胎兒中選擇保住一條命,不管怎麼樣我都會保住我老婆的命,因為真的太痛了,胎兒再生再用剖腹的就好了。

 

在護士輪班接力的情況下,我老婆還是急的用錯力氣,所以護士派出了王牌助產員,一進來就感受到了一陣風,那種感覺就像是我來了以後小孩子就會出來!!  

果然,在她的一般狂抽猛送的助產下,我看到了小孩子的頭頂,大約露出了50元銅板的大小,一撮小黑髮,然後…..那位護士就說進去吧,進產房吧!……在這時,我開始興奮了起來,我的小孩要出來了!

 

我先幫忙把我老婆和病床推到產房的門口(就像手術室的那種自動門),然後護士把她推進去,而我在外面穿隔離衣和準備照相機,過了五分鐘左右,門開了…..,我終於可以進去了,進去之後,冰冷的產房,我老婆躺坐在生產台上面,我走進她,他們正要準備出力…..深呼吸….吐氣……我用眼睛的餘光,看到我小孩的頭大約有10公分的圓突出來,記得從Discovery的影片中,這時就差不多要蹦出來了,果然,我們又再次出力…..深呼吸….吐氣……,小孩子的頭就出來了,然後身體也跟著出來,這時間過的很快,根本不知道幾秒還是幾分鐘….那時我有點愣住,因為這種感覺好特別,從我老婆的肚子裡蹦出一個拉著臍帶的小孩子,就好像發現號太空梭裡跑出一個牽著氧氣管的太空人一樣….  

 

孩子,我的孩子出來了…..真的是會動會哭的小孩子,我的Tone已經轉變成爸爸級了!

 20081130-21

在醫生剪掉臍帶後,我被引導到旁邊去看著護士幫寶寶做清潔,那時我還是有點愣住,一直看著這個小生命在我眼前亂動哭鬧

20081130-22

 

在做完一般的體外清潔、臍帶包紮和吸出肺部的羊水後,護士就開始幫她量身高體重,我的寶寶3330g(算大),身高49公分(正常),而且確定是女的
20081130-23

 

再來,就把寶寶抱到媽媽的懷抱,讓Baby有安心的感覺,的確,這時她就安靜下來了
20081130-24 

20081130-25

 

趁咩咩安靜的時候,護士小姐幫我們拍了一張全家福,也代表著我們一家三口的開始

20081130-26

 

然後,在一番馬拉松式的生產後,我們夫妻倆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這時看到我老婆的臉,讓我也安心了許多,在這邊還是要跟她說:「辛苦妳替我懷孕10個月,謝謝妳今天的努力,對不起妳今天所有的痛」

20081130-27 

20081130-28


 

後記:

在推出產房後,我媽媽大約在一點多有送熱魚湯來,這對孕婦剛生產完很重要,一定要喝熱清湯!

然後,我們就轉到婦產科的病房,那時已經凌晨4點多了,過沒多久,我們倆就累到一到病房就睡覺了。

 

在這邊我想要對一些人說聲感謝:

感謝我媽媽,她明明就很想要幫忙,嘴上卻掛著我沒辦法幫妳們喔,妳們要自己來喔!結果還是不放心的在半夜送了魚湯過來。

 

感謝我二姐,這次她都很主動的幫忙,不管是買早餐(孕婦還給她吃麥當勞…=_=")、來回家裡拿送東西、還是幫我老婆買住院時要吃的東西,甚至是寶寶要回醫院檢查,這些是之前我都很難想像的,可能是我老婆對我二姐比我對我二姐好吧,所以我二姐才會幫忙,但是….我還是很感謝喔!!

 

感謝這次非常幫忙的慈濟曾倫娜醫師、產房裡的護士群、婦產病房的護士群,有你們的貼心安慰,才能讓我老婆能夠安心生產。

 

感謝這次幫忙我的親友,沒有你們的幫忙與關心,可能我也撐不到小孩子出來就精神錯亂了!

有你們的指導和念力幫忙,讓這次的生產過程減去了不少煩惱。

 

P.S

1.有想要看孕婦生產過程影片的可以提出,我可以提供Discovery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2.希望未來能當媽媽的朋友們,在病房能夠多體諒其他同房的媽媽們,因為我們這次去,遇到很多那種自以為生了小孩子就變成天之驕女般的草莓媽媽,拜託,那裡的都一樣是孕婦,你們這些草莓沒有比別人更偉大,喵的勒....

3.如果在預產期有作夢夢到要生了,那幾天請好好休息,免得像我們這次沒有體力的跑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