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15:24 報導

由媽媽親自哺乳的兩個月大女嬰,突然胃口奇差、連續五天不解便,到台中慈濟醫院掛急診時,腹部又脹又硬、全身膚色變青發紫,險些休克。經醫師檢查,發現問題出在過敏,進一步詢問媽媽的飲食內容,果然是愛吃海鮮的媽媽惹的禍!


這名女嬰出生後,跟一般喝母奶的寶寶一樣,維持正常一天三到五次解便的習慣,最近卻連續五天都沒有解便,也無法吃奶,家人趕緊送醫。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主任說,女嬰的肚子又脹又硬,全身發青發紫,擔心她可能會休克,經X光片檢查,發現有嚴重腸阻塞,血液也有過敏現象,

李敏駿指出,嬰兒過敏狀況多半是吃配方奶粉引發,這名小女嬰吃的是母乳還出現過敏,很不尋常,詢問結果發現,媽媽最近的食物中,有大量的海鮮,包括;蝦子、牡蠣與干貝等有殼海鮮。推斷是因為媽媽吃海鮮引發孩子過敏。


李敏駿指出,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哺餵母乳的媽媽不控制飲食,寶寶出現腸胃道腹脹、拉肚子或是便秘等症狀,或是皮膚長疹子等過敏現象,比控制飲食的媽媽多出兩倍。


醫師建議,哺餵母乳期間的媽媽應控制飲食,尤其在寶寶滿六個月以前忌口,儘量少吃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像是帶殼海鮮、堅果與辛香料,易脹氣的洋蔥之類的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