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底咩家二寶的產檢同時,咩媽也抽血做了唐氏症篩檢....

放完年假後沒幾天,咩媽接到了慈濟醫院的通知,通知說唐氏症篩檢的報告出來,機率為1/266

然後建議我們要做羊膜穿刺做進一步的篩檢!!

 

篩檢機率:1/266,這個數字很多人沒有概念,就連我們也沒有這樣的概念,索性就上網查了一下!!

*********************************************************************************************************************

以下轉載網路

到底什麼是唐氏症?

染色體是人類遺傳的基本單位,正常人的細胞中有46個染色體。所謂唐氏症就是第21對的染色體多一個,也就是說細胞內有47個染色體。唐氏症是最常發生的染色體異常症,也是造成智障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平均每八百個出生的新生兒中會有一個。唐氏症一般會中重度的智力障礙,也可能合併其它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臟病、腸道阻塞等。終其一生均需要家人及社會的照顧,造成極大的精神及經濟上的負擔。

什麼人會生出唐氏症?

不論年齡大小每位懷孕婦女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兒,但生下唐氏兒的危險機率卻會隨孕婦年齡之增加而遞增

什麼是"母血唐氏症檢查"?

行政院衛生署自從實施優生保健法之後,大力推行34歲以上高齡孕婦接受羊膜腔穿刺術,但若只以高齡做為篩檢之指標,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唐氏兒在產前偵測出來,百分之八十的唐氏兒則是由34歲以下的孕婦所生。近年來研究顯示,懷有唐氏兒的孕婦其血液中甲型胎兒蛋白(AFP)值偏低,而人類絨毛性腺激素 (HCG)值偏高。因此34歲以下孕婦,可於妊娠第15~20週抽血,再用電腦精密地計算出孕婦懷有唐氏兒之危險機率。
 

  

篩檢後的臨床處理如何?

若篩檢結果孕婦懷有唐氏兒的危險機率高於1/270,則建議孕婦進一步接受羊膜穿刺術以確定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症。

懷孕年齡

生出唐氏兒的風險(在懷孕16週時檢查)

25

1/1062

30

1/703

35

1/280

40

1/76

 

母血篩檢唐氏症的作業流程: 

1. 34歲以上孕婦→妊娠16~18週做羊膜穿刺術

  1. 2. 34歲以下孕婦→妊娠15~20週做母血篩檢唐氏症
         →出生唐氏症兒之危險機率≧1/270    
         →建議做羊膜穿刺術
  2. 3. 妊娠15~20週做母血篩檢唐氏症
        →出生唐氏症兒之危險機率<1/270 
        →出生唐氏症兒的機會較小,一般不用做羊膜穿刺術

何時做?
羊膜穿刺檢查的最佳時間點是懷孕15~18週,若小於15週會增加檢查的風險,若大於22週會影響細胞培養的效率。
懷孕年齡vs.唐氏症風險
懷孕年齡愈高,生出唐氏症寶寶的風險愈大。
以34歲當作高齡界線的原因是:

  • 懷孕年齡超過34歲,罹患唐氏症的風險大大增加

  • 34歲生出唐氏兒的風險(1/280)和羊膜穿刺檢查的流產風險(1/200~1/300)相當。

資料來源:http://www.dadupo.com.tw/m-u/2010/link-m7.htm

***********************************************************************************************************************

看完了簡介後,心裡就有個底...回到我們的數字上 : 1/266,咩媽現在29歲,篩檢的機率應該落在1/1000上下

而報告出來的結果卻是在35歲孕婦篩的值.....挖哩勒,這也太扯了吧?!難道是咩咩已經把咩媽操到加速老化了?!

只好....就去接受醫院的羊膜穿刺檢查囉!! 但聽到費用在6千多,真的....這小子長大一定要跟他討回來!!比他姐還愛花錢!! (慈濟收費為8580,但政府補助2000,所以是6580元)

PS : 一般在坊間的婦產科或醫院或檢查所的羊膜穿刺費用大約落在7000~10000不等,不過政府有條件性的補助,只要是34歲以上或有醫生證明,政府補助2000,低收入戶補助5000

 

不過這次做羊膜穿刺是勇敢的咩媽自己一個人去做的(因為咩爸新公司不太方便請假),所以整個過程就沒有給他記錄下來,但聽咩媽說感覺像打針,而且很快就結束了,在醫生有說有笑的情況下,咩媽算是順利的完成了羊膜穿刺!! 再來....就等到下次產檢再來看報告了!! 不過如果真的有異狀,我想慈濟應該會馬上通知我們,不會等到產檢時才通知....!!

 

咩爸吐真言 : 

說真的,平常樂觀的咩爸,聽到這個消息是蠻悶的.....心裡只想說,如果真的中了,那要拿掉嗎?? 他也是個生命阿!!況且是我們的小孩!! 本來還跟咩媽說羊膜穿刺也不要做了,不管是還不是都給他生下來,因為這是我們的孩子!! 是禍是福只能說是命!!

但旁人都說還是檢查吧,如果真的是,那也是拿掉比較好,免得對父母對小孩以後都累......唉,這是的確,但....也只能多拜拜祈求二寶能像咩咩一樣健健康康著來到這世上囉!!

希望右邊這倒數的天數能順順利利的倒數到二寶的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