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炎夏避暑景點推出後,我們省錢一家人繼續尋找便宜又大碗的避暑景點!!

因為是在台北市裡面,所以這次我們選擇坐公車出遊,不僅可以舒服的吹冷氣抵達,還可以節能環保救地球!!

看咩咩的表情就知道冷氣有多舒服

而懷孕37週的咩媽呢,可是很舒服的跟肚子裡的小兔崽坐在一旁看窗外風景....

大約搭了1小時的公車,我們終於來到內湖區,這次我們選擇來到位於內湖三總附近的

台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這算是公家單位,不過假日是有對外開放的喔!!

這邊一共有5個樓層對外開放,一般民眾只會到1~4F,10F大多是給團體觀賞宣導影片等使用!!

 

我們到的時間剛好是他下午剛開放的時間,所以剛好遇上導覽人員開始導覽!!

首先我們就到了二樓,這邊主要展示北市內的防災相關,也有模擬的電話設備可以讓大小朋友體驗打119通報的情況,這樣在實際狀況發生時,才不會完全沒經驗!! 很適合讓國中以下的小朋友們體驗體驗喔!!

例如 : 燒燙傷的五字訣是【沖、脫、泡、蓋、送】,這時就需要打119通報救援囉!!

而送上119救護車之後的五字訣就是【追、趕、跑、跳、碰】........(來亂的)

不過咩咩的年紀還小,所以我們只能先帶他到一旁的模型區跟她說防災相關的部分.....

 

然後....她當然就聽一下子聽不懂就沒有耐心了,然後就說要跟模型照相了.(可能上次去郵政博物館有經驗了)

       

那二樓的另外一邊呢,就是風雨體驗區,這邊有一間房間可以讓民眾穿上雨衣體驗颱風的狀況,導覽員說這進去後衣服一定會濕,但因為沒有人知道這個體驗區,所以就沒有人做好準備進去體驗!! 如果有想去體驗的朋友記得穿上較輕便的穿著去比較適合!!(一旁有吹風機可使用)

實際體驗風雨狀況 (下圖轉貼自台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

因為沒有人進去體驗,所以導覽員就帶我們到一旁看影片講解說明,這幾乎是每區都會有的影音說明喔!!

(咩的臉臭是因為到處亂跑被咩爸罵!!....記得,雖然裡面不大,但有可能會誤觸設備,所以小朋友要顧好喔!!)

後來就會乖乖的給咩媽牽著聽導覽員解說了....

再來我們到了3F,這邊是地震體驗區,首先還是要看一段影片.....這時咩咩可是跟著大家坐下來看喔!

看完影片後,一旁還有一個地震體驗平台,可以讓民眾實際體驗地震的狀況....以達到狀況發生時要如何應變!!

咩可是很認真的在一旁聽講解喔!!

等輪到我們的時候,咩咩可是會主動去拿保護毯來保護頭部喔!!  所以她是有認真聽進去!! 這樣以後多跟她說幾次,實際狀況發生時,她應該就會自我反應要怎麼保護自己! 所以咩爸個人認為這個是很好的體驗!!

 

那體驗完地震之後,我們就幫咩咩蓋上紀念章...只要有看到可以蓋章的地方,她都想要蓋在手上.....

蓋完章後,另外一邊是CPR教學的教室,一般只有開放給團體預約,零星的民眾就沒有開放了!!

接著我們要準備上4F,不過在這之前,我們上樓都是搭乘電梯,而這次導覽員要大家走樓梯,主要是因為要跟大家說明逃生門及逃生的注意事項!!也讓小朋友實際去體驗推開逃生門逃生要領!! 當然咩也要給她體驗體驗囉!!

一走上4F,馬上就看到一組"消防鐘",導覽員一邊講解一邊準備讓大家體驗

咩咩也展現出她的"校長兼撞鐘"的獨門絕招來敲響消防鐘.....

在一陣緊鑼密鼓的消防鐘響後,當然我們就要準備去滅火啦~~~不過在滅火之前,要先看一段影片,讓大家知道火災的危險以及防火的觀念囉!!

看完影片後,大家就馬上去實際操作滅火器,不過因為咩咩年紀較小,所以要家長陪同操作....

那使用滅火器的口訣是 :拉、拉、壓

1. 拉起保險銷....

2. 拉起噴水頭 (咩咩拉起噴水頭後比Ya是錯誤示範,小朋友不要學)

3. 壓下手柄,讓滅火器噴出藥劑(這邊體驗用的滅火器裡面裝的是高壓清水,所以可放心體驗)

 

滅完火之後我們就接著跟火災有關的體驗區,當然也是要先看一段影音說明....

這邊我們要體驗的是當火災發生時,我們要如何逃生,在影片裡面有教說要如何防止濃煙嗆傷

這時咩咩可是有學到當沒有毛巾等布料時要如何防範嗆傷....那就是用雙手囉!! 實際還是可以用內衣褲的啦!!

然後我們就進入濃煙體驗室來給她體驗逃生狀況囉!! 這可不是鬼屋ㄋㄟ~~~~

咩咩可是有認真在體驗的喔!!一路都有用手摀口鼻喔!!

體驗完濃煙室之後,本來是要到陽台體驗逃生自走梯從4F到1F的,不過因外頭在下雨就無法體驗了!!

(下圖轉貼自台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  全台只有3座喔!!

然後我們就回到1F,除了大廳以外,一旁還有一間兒童娛樂間,裡面有類似地板大富翁的消防遊戲,還有幼童車可以讓小朋友玩,那至於要投幣的設備全都壞了,所以千萬不要投幣喔!!

 

我們一家大約從2點多進來,大約用掉1個小時時間,就可以完成導覽和體驗,而剛好外頭下著夏季午後雷陣雨,而我們就在1F的兒童區休息了1個小時,不僅躲雨又可吹冷氣休息,果然是北部的夏日避暑景點!!

 

台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

開館時間(週二~周日,週一休館):

上午09:00~12:00

下午02:00~05:00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376號 (靠近內湖三總)
電話:(02)2791-9786   (02)2791-9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