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年多前生完咩咩之後,咩爸就很想要再接著生第二個小寶貝出來.....但這兩年多來,咩咩帶給我們家許多的歡樂,而導致我們夫妻倆忘記要在夜晚找快樂....所以第二胎的計劃就這樣一直延宕在那邊!

 

在看著咩咩越來越成熟之後,就發現到她已經可以貼心的幫忙家中的小事,已經不是小嬰兒了,所以我們夫妻倆就開始在夜深人靜的半夜,狂抽猛送的將家中的第四位成員給他孵出來! 果然在一個月後,我們的計畫成功,準備迎接他的到來...

雖然在等待的過程經歷過唐氏症篩檢過高、羊膜穿刺等問題,但還好我們都平安度過.......這些等待都是值得的!

在經過了10個月的等待,40週的期待,撕掉281張日曆紙,我們家的小兔崽子終於在7/18這天傍晚,正式來到這個世上向我們這個小家庭報到!!

 

7/14是我們40週前的最後一次產檢,但不確定會不會是最後一次? 這天,我們一如往常的一家三口來到慈濟5F的婦產科,也是一如往常的跟醫生拉D賽,我們也詢問醫生會不會在預產期on time? 醫生的摸摸咩媽的肚子,跟我說這幾天一定會生.....聽完之後,那種進入到聽牌然後準備自摸的心情就開始充斥滿腦袋....

隔兩天就是週末假日,在咩咩那胎,咩媽是在禮拜六一早羊水破掉,所以咩爸在這胎的時候特別注意會不會歷史重演?!不過~還好沒有,所以我們也就一家3口回到了娘家利用還沒生的機會讓咩媽能夠碰到麻將......當天的戰況激烈,咩咩的阿奏在最後一將竟然來個絕地大反攻,北風北竟然可以連8莊,嚇的我們倆驚魂失魄,結果..在打完要回家的時候,咩媽下體開始排放不明液體,我們以為是羊水破掉,然後再回家洗完澡確認後,好像就沒有繼續排放,所以評估起來應該是咩媽被那連8莊嚇到閃尿....=_="

禮拜天本來我們想說就在家休息,結果連莊連上癮的阿奏就打電話來猛糾,那做孝孫的我們當然就恭敬不如從命囉!!不過一天下來,戰況沒有很激烈,而只有咩媽留下遺憾,一把9台的自摸把牌放進去,丟失了自摸的機會,不但沒自摸到還把那張牌丟出去放槍,在回到家睡覺之前,咩媽對這都耿耿於懷.....沒想到過了一個晚上,咩媽的下體又有不明液體排出,但這次不是閃尿,而是落紅....難道沒有自摸就會落紅??這也太扯了吧......

不對,落紅就表示要準備生了,所以一早5點多,我們就要準備出發去慈濟,迎接我們家兔崽子的到來囉~~~~

週一大早的慈濟大廳,沒有吵鬧聲,只有一堆人在掛號機前面排隊等掛號....真的很嚇人,少說有30個人在排隊,媲美Lady GaGa的排隊盛況!!

在急診完成掛號手續後,我們一家人就到了5F的待產室做初步的診斷,這時也掛上了監測儀來看寶寶的心跳與子宮收縮的情形....這時的咩咩就站在旁邊照顧咩媽...很貼心喔!!

咩咩還會跟咩爸說咩媽的狀況,還有哪邊要我注意的地方....她當她是Dora在教我就是了...=_="

我們進醫院大約過了一個小時的觀察診斷後,早上8點多,我們判定要辦理住院手續,可以開始待產....這時我們也移至熟悉的待產室,不過這邊對咩媽只有痛苦的回憶......

跟第一胎一樣,我們會不斷的記錄當下子宮頸目前張開的程度,不過這次多了一位麻豆...那就是咩咩囉!!

不過看得出來咩咩沒有經驗,比的不是很明顯,那這邊我再來補充,此時是大約開2公分(一指)

沒有經驗的咩咩,雖然比的不好,但有學到咩爸的搞笑功力,比出Rock的手勢要逗咩媽笑.....只是咩媽不領情..

其實從早上進來到現在,咩媽的陣痛不是很激烈,頻率也不是很急促,那也因為咩媽之前在產檢時檢驗乙型鏈球菌成陽性反應,所以生產前要先施打抗生素對胎兒做保護,而我們一進到待產室就開始施打,而要施打4小時後才有那個功效,在施打的同時也為了不要還沒打完就生,所以也同時施打安胎藥來減緩子宮收縮!

11點多,在施打抗生素4個小時之後,院方就開始施打催生藥,加速子宮收縮,這時....咩媽就開始有陣痛的反應,當然臉色就開始有扭曲的變化囉!! 此時大約是開3公分(一指半)

而這時咩咩也因為咩媽的臉色越來越臭,趕緊用裝睡這招來躲避咩媽颱風,不過這一裝還真的給她睡著了....

中午咩媽和咩咩兩個都在睡覺休息(5點起來大家都很累),咩爸就跑回家拿咩媽的身分證,要帶到醫院copy影本給出生證明使用(所以大家記得待產準備包裡面要放夫婦倆的身分證影本阿!!),然後在準備一些沒有帶到的物品,還有讓咩咩下午打發時間的PDA.....

回來到醫院後,咩媽子宮頸大約開到4公分(約兩指),而咩媽的痛也開始越來越頻繁,

咩咩也在旁邊幫忙監控咩媽的狀況....她很認真的再看喔!!還會問咩媽現在的狀況喔!!

不過一要她來當麻豆比出現在子宮頸開的程到哪邊時,剛剛嚴肅的表情全都破功....=_="

咩她一早就跟咩爸說想要施打無痛分娩,但咩爸在第一胎的時候真的被拖太久嚇到,所以一直很猶豫這胎要不要再做無痛分娩.....但後來看著咩媽那忍在心裡不敢跟咩爸要求的表情,我還是妥協了,偷偷跑出去跟護理人員說還是讓他打無痛吧.....咩媽被護理人員告知時,當下要她做甚麼我想她都會願意吧....?!

過沒幾分鐘,麻醉科的人來,這時咩咩和咩爸被請到外面暫時隔離,以免影響無痛分娩手術,然後大約10分鐘的時間,無痛分娩完成,咩媽的背上扎了一根施打麻藥的軟針,床旁邊也多了一台心跳血壓監測儀和麻醉劑量監控儀,但.....這一打下去,咩媽是不痛了,但卻是咩爸心痛和頭痛的開始!!

咩爸心痛當然有包含荷包方面所引起的痛(無痛分娩做要六千多),但主要卻不是荷包失血的問題

在拍完上面這張照片後沒幾分鐘,醫護人員忽然進來觀察咩媽的狀態,詢問咩媽下半身有沒有反應,但是當下咩媽不僅下半身沒知覺,就連講話都只有嘴型卻發不出聲音,然後眼神就是很累很累得想睡覺....!!起初我以為只是麻藥剛打所以會短暫的麻痺,但後來連我們的醫生都跑來了,護士還給咩媽戴上了氧氣管,此時看得出來他們要裝做鎮定以免引起家屬的心情,但對咩爸來說當然是有感覺,過度反應只會妨礙他們做事,所以只能配合他們.....。

一位護士跟我解說,現在咩媽應該只是藥物反應太快,所以導致血壓、心跳、胎兒心跳降低.....當下聽到的心情百感交集,但也是要裝鎮定的回她說沒事,如果有狀況就趕緊拉進去生就好.....(希望是啦=_=")

下圖左邊是胎兒的心跳,那一塊往中心上下起伏的就是當時心跳掉下來的時候,一般正常在120~160為正常,但當時有掉到80上下....幾乎掉了一半,左右圖一比較就很明顯!!

這時我叫咩媽基本上要很用力的拍她肩她才勉強的張一下眼睛,然後動動嘴唇,然後就馬上又昏睡過去.....護士他們也call了剛剛麻醉的麻醉科醫生來,麻醉科醫生看了看就打了提高血壓的藥劑下去,然後停掉麻醉藥劑,增加生理食鹽水的流速....(下圖基本上咩媽已經昏睡,不然她不可能讓我拍她的醜態)

打完提高血壓的藥後,咩媽和寶寶的心跳、血壓都往上飆,都比正常時來的高,胎兒心跳監測儀的發出來的心跳聲,聽了我都跟著心跳加速......

這時我問咩咩馬麻怎麼了你知道嗎?? 他就給我說她睡著了,然後給我躺在那邊演給我看....(這是要安慰我嗎?)

大約過了20分鐘,麻醉科醫生也在旁邊觀察了20分鐘,咩媽和寶寶的狀態就比較穩定了下來,不過心跳還是偏高就是了.....此時護士就來做內診,在這大約1小時的緊張時刻過去後,沒想到昏睡的咩媽還偷偷的進步了1公分......目前張開5公分(兩指半)囉!!

大約又過了一個小時,咩媽慢慢的恢復意識,可能是因為麻醉已經停掉,然後就被痛醒了過來....

癡呆的她,就好像剛打完毒品醒來後都不知道花生神魔術.....

此時一切的數據也都恢復到正常...這時我們才慢慢的安心下來......

經過了一翻折騰,時間來到了晚上八點,外頭走廊上的1, 2, 3....9,10讀秒聲此起彼落,意昧著又有產婦將要推進產房接生,外面的狀態版上也慢慢的只剩下我們家拿下杆位的咩媽還在那邊撐.....

而我們也在護士內診後,邁入6公分(三指)的里程碑

 

心情比較平靜的我們,也回到快樂等待寶寶到來的狀態,但咩媽這時已經開始感受到陣痛......

(因為可能快要生了,所以我們逼著咩咩要趕快睡覺,這樣等等底迪出來才可以看,她馬上就睡著了,這樣只好咩爸再出來當麻豆囉!!請見諒...)

開始陣痛後,那表示越來越接近生產的時間,而待命中助產士也開始來對咩媽數1~10,要她配合出力

大約過了15分鐘,助產士跟我說差不多可以生了,要我可以做準備了.....

有經驗的我,這時趕緊為相機更換上新的電池(因為上次就是進產房拍到一半就沒電跑出來換電池...=_=")

然後再去穿上隔離衣,坐在產房外等待那扇門打開......

過約5分鐘門打開了,我又再度進入這熟悉的產房,當然一進去沒有太多時間回味,就馬上要去站在咩媽旁邊加油加油,這時咩媽應該也是有過之前的經驗,出力的方法都很對,所以才沒出幾次力,我們家的兔崽子就給她生了出來囉~~~

看那兔崽子嘴張得哇哇大哭,未來應該很有活力.....然後在護士幫他清理完身體後上磅秤,挖哩勒?! 3810g~~

身長54cm,怎麼跟產檢的預期大上好多?! 難怪咩媽懷孕後期越來越胖,真的是錯怪她了.....

經過一番的折騰,她們母子倆終於相見了......你覺得他長得像誰呢?? 我們夫妻倆都認為不像我們倆,像咩咩..

當然這次也是要來張全家福囉~~不過這次邀請了幫我們家接生兩位成員的慈濟醫院婦產科-曾倫娜醫師一起入鏡,感謝這兩胎來細心的照顧,讓我們家兩個小寶貝都很平安順利的來到這個世上!!

3810g / 54cm的大兔子喔!!

 

嗨~~我來囉~~!!

.

..

...

....

.....

......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我起初也是這樣認為,以為出生完後,在醫院住個3天就可以把全家帶回去坐月子,但....事情卻沒有這樣想的順利....

在我們從產房轉到病房後,咩媽的後頸就持續的僵硬疼痛,而且從後腦延伸到前額頭,而且還耳鳴不斷.....

起初以為是因為生產用力時所造成的肌肉拉傷,但沒想到疼痛到讓咩媽痛不欲生的無法走下床前去餵奶,數度在病床上落淚....然後原本要出院的那天,麻醉科醫生來評估,應該是在做無痛分娩的時候,所造成的併發症,雖然這併發症是有機率性的發生,但是機率很低,卻被咩媽遇上......

這個狀況是因為施打無痛時,針插入脊椎麻醉,而接受硬腦膜穿刺;此穿刺會在腦膜上造成一個破洞,通常都會自行修復。但有些病人癒合得較差,以致有腦脊髓液外漏以及腦壓的降低,就會造成一些頭頸疼痛, 耳鳴

麻醉科醫生說如果平躺休息無法復元的話,那就要施打無痛分娩的位置做治療,而治療的方式就是在同部位扎針抽血,然後再將血打入去包覆之前留下的洞,成功的話就可以防止腦脊髓液外漏以及腦壓的降低 !

 

一直想要順利把全家大小帶回家的咩爸,前幾天經歷過一次差點失去母子倆的經驗,所以對這樣的治療更是提心吊膽,一邊在公司上班,一邊在煩惱這件事情....真的很悶....

後來就跟醫生討論,要做這樣的治療,一定要在較乾淨的病房(以免受到感染),然後一定要在中午之前做(因為下午是人類想睡覺的時候,我擔心會又出包),在達成協議後,我們就選在禮拜五中午讓咩媽移去較乾淨的恢復室治療,在治療時.....咩爸被叫到恢復室外等待,雖然不是在做大手術,但在那邊等待也是會很擔心!!

那時心裡想的就是怎麼這胎沒有那麼順利可以很快回家.........這樣住醫院的日子還要幾天才會結束??

大約過了10分鐘,我被叫進去,咩媽的臉看得出來不是很舒服(在背後被扎兩次針當然不舒服),推回病房後,醫生說如果成功的話2小時就會有明顯的效果,而利用中午休息跑出來的咩爸,就先回公司,讓咩媽先休息看看,等下午再看看結果囉!!

下午4點多我打給咩媽,聽她說疼痛的情況有改善很多,讓咩爸體內那顆腎結石終於放了下來....

當天晚上咩媽就可以下床再度行走,我們就跑去看那兔崽子,我們在看他的時候,其它的嬰兒都安穩的睡覺,就只有他在哇哇大哭.....看來他真的很想要我們陪在他身邊....

然後我們就在醫院多觀察一天之後,終於在禮拜天上午平安的出院回家...!!

 

 

後記 :

在這邊奉勸各產婦,如果能不要施打無痛分娩的話就不要施打,畢竟那也是一個小型手術,費用多少錢不是問題,問題是如果像我們家這樣疑似用量過重的狀況而發生意外,或者是後面所造成的併發症(不知有沒有後遺症)那可是花多少錢都無法挽回的!!

我相信你的另一伴也不希望你疼痛,但他更不希望發生意外後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