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滿四個月的一項特殊習俗,即祭神後為嬰兒「收涎」,意即收拾嬰兒口邊的垂涎,相信收涎後,嬰兒的口涎不再隨便垂流,嬰兒的發育會愈加順利。收涎的儀式是這樣的,以酥餅十二個或二十四個,用紅線串掛於嬰兒胸前,由一稍大的兒童背在背上,請長背或親友,將酥餅取開其一,在嬰兒口唇上作揩抹狀,然後唸一些吉祥的祝福語句。

-------------------------------------------------------以上擷取網路資訊-------------------------------------------------------

我們家DD也滿四個月大了,那咩媽也不知道哪來的心血來潮,說要幫DD收涎,可能之前看牛底迪小時候有做這個習俗的關係吧.....還是福寶媽那邊的也說不定,因為印象中咩咩好像沒有做過這樣的習俗.....

 

滿四個月的前幾天,阿嬤說要幫DD去買有洞可穿的餅乾,但是到了當天.....還是一場空,所以咩媽就在買晚餐的同時,跑去了超市買了兩條巧克力餅乾(中間有洞類似甜甜圈形狀),在大家吃完晚餐後,我們就幫DD開始準備,聽說福寶媽他們穿了100個餅乾,但我們要穿的時候呢....也沒有算要穿幾個,就是要把那兩條穿完,阿嬤拿出紅線後,此時咩爸就去拿了一隻筷子,然後把紅線稍微緊繞在筷子細的一端,再穿過餅乾,這樣一次就可以穿上一條餅乾,就這樣...不到1分鐘兩條餅乾就穿完了.....

只是........因為咩媽買的是巧克力餅乾,那巧克力遇熱會稍微的融化,這樣就很容易沾的到處都是!!

但也沒辦法了,都已經買了,只好速戰速決的幫DD完成這個儀式,免得沾的到處都是然後引來螞蟻

先象徵性的幫DD掛上脖子,看DD的表情表示心情還不錯!!

再來一張側臉拍

過沒多久DD可能聞到巧克力的味道不然就是咩媽身上的奶味,然後嘴巴就一直往咩媽的手上吃

那在DD開始抓不住的情況下,然後咩爸就趕快放下相機,開始去拿餅乾沾DD的口水,但......那個巧克力餅乾真的是又黏又滑,折下一片結果屑屑掉滿地...=_="

那為了降低環境的污染,所以我們就改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去沾DD的口水,這樣不僅省時又不會造成屑屑掉滿地!!

 
DD收涎

把所有餅乾都沾到DD的口水之後,我們就把紅線拆掉,餅乾就我們幾個和咩咩一起吃掉囉!!

隔幾天咩媽有覺得DD流口水的情況好像真的變少了,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啦?!

 

這邊建議各位把拔馬麻,如果要買餅乾,切記不要買這種有巧克力外衣或糖衣的餅乾,還有不要買太硬的,不然要折下來的時候很難折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