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景氣不好和萬物皆漲的關係,最近常常會跟朋友們討論到有關家庭收入與支出的運用方式....

當然..........

每個家庭的收入與支出不可能完全一樣,而且生活背景與生活理念的不同,那當然在金錢的運用上更是不同囉!

map

先從咩爸自己家裡說起好了,咩爸算是一個從小從小康到大約國中時期變成家庭負債的一個生活背景,所以經歷過"窮"這段時期後,咩爸的金錢與生活觀念就屬比較....說是"摳門"也好,說是"小氣"也行.....我都接受!!

所以在金錢的觀念上,我是能省則省,如果地上有一塊錢,我撿起來都超級開心的!!

不過....應該也有人會覺得.....在部落格裡面,看咩家常常出去玩,到處吃喝玩樂,而且還常出國,看起來也不是多省阿,搞不好自己都比咩爸省錢勒~~!! 所以我才會在前面提到生活理念的不同這一點!!

 

好吧,我先說一下我們家從咩爸咩媽婚後的收支是如何管理的!!

其實咩爸咩媽從高中就認識到現在,在男女朋友的交往過程中,當然金錢上就比較偏向各自管理,當然也是有時會某方會支出(例如請吃飯、飲料等小錢),不過到了婚後,大致上的金錢管理都是咩爸這個"大男人"來做管理,不過咩爸當然不會拿錢去亂亂敗家之類的啦~~~

結了婚之後,咩爸咩媽跟大多數的新婚家庭一樣,都是屬於雙薪家庭,那收入的話夫妻倆加起來大約在6萬塊上下,當時雙方的金錢事都先拿出來,然後各自拿給家裡一筆金額,然後剩下的就是繳車貸,和吃喝玩樂的雜支,那時應該也是有存到一點錢,但好像不多就是了.....

直到咩媽懷了咩咩六個多月的時候,遇上了金融海嘯,結果咩媽就轉職為全職婦女,那時咩爸的薪水大約也才3萬5左右.....而因為從雙薪變成單薪之後,我們也就停止拿給雙方長輩的孝親零用金....

然後在咩咩出生之後,我們就開始過一家三口,然後用著三萬多的薪水過活,當時我們還要繳著家裡的房貸2萬多,不過因為當時咩爸的公司後來有調薪,加上有出差去大陸,所以咩爸本身的生活開銷就降低了許多,而我們也這樣度過了這幾年.....

而到開始懷DD的時候,咩爸的薪水來到了四萬塊,可是扣掉三個人的勞健保之後,實領大約37K左右,那房貸當時是兩萬元,所以我們剩下17K可用,那再扣掉水電瓦斯電話網路費用之後,我們所剩下的吃喝玩樂生活費大約只有13~14K左右,所以我們在那時就發現收入與支出已經開始轉向負成長的階段,也就是開始吃老本囉!!

13K對很多不管是單身還是小倆口來說,幾乎是一個人的一個月吃喝玩樂的開銷,但是在咩家,卻是一家三口的開銷!! 有的人聽到會覺得很神奇,怎麼可能那麼省?? 我相信一定有人比我省,但我不多見!

當時我們曾經有稍微估算,我們要怎麼去抑制消費,所以我們大概算了一下如果我們一家一天在吃喝上花費400元的話,那就可以過這一個月,不過當然每天不見得都低於或超過,所以平均下來,我們就是截長補短式的去控制飲食消費,那娛樂呢??就是在這樣的控制下,剩餘的才在隔月或以後去使用囉!!

那如果有這些日常生活以外的花費呢?(例如:車和房的稅與險、DD或咩的預防注射醫療費用等等的) 這些就是用銀行的存款來支出,不過這些存款大多是這些積少成多或者是年終獎金所剩下的,以整體的年收入和支出來算的話就剛好打平囉!!

有很多家庭都會因為有保險費,所以每個月都要多花一筆,但....咩爸也想保,不過始終覺得吃都吃不飽了,還哪有錢去花在保險上面,不過也有人說那你死掉怎麼辦,我只會回答老天安排,祂說了算!保險這種東西,對咩爸的觀念來說,是有閒錢才去做的投資,沒閒錢就先填飽肚子再說.....

 

(另外我們還有一個存錢方法,分享給大家!!    那就是每次只要外出返家後,身上的零錢一律往存錢筒丟,這樣不僅可以積少成多的存錢,還可以加速減少該月的運用金,這樣快到月底的時候我們就會稍微控制消費,進而達到存錢的目的!! 平均下來,每個月大約會有一千多元會存進存錢筒,那積少成多後,我們大約存到2萬左右,就會拿去銀行換紙鈔,然後這筆錢可能會存,會大消費、會敗家等等的,那時運用這筆錢就會感覺是天上掉下來的,所以花起來會比較不會有壓力,不過也當作是慰勞自己啦!!)

 

所以....基本上,咩家的收入就是咩爸在負責掌控,那咩媽就負責記帳(不過也是這幾個月才開始記帳),慢慢的,我們就看得出來每個月的收支狀況,然後就可以掌握和控制收入與支出囉!!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狀況與背景,當然你們可以過個很舒服的生活,也可以過得比我們還要省的生活,不過到底哪種方式好與壞,我也不敢保證,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家庭要過的快樂,不要因為錢的事情而去爭執,富有富有的悲哀,窮有窮酸的幸福,畢竟......

一個家是夫妻雙方共同經營的,都要替對方著想,那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