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是教你夫妻之間要怎麼管理收支,而是用"討論"的方式來探討!! 所以...別看錯囉!!

 

前面寫了一篇咩家的收入與支出,為何要寫這個勒? 主要起因還是因為與朋友討論家庭收支的問題,而才又想到怎麼好多家庭都為了收支在煩惱勒? 不過....咩家也是偶爾會有這些煩惱和爭執啦!!

111881192_31n

不過,剛好友聊到夫妻之間的金錢是怎麼樣運用的,這樣說好了

你們認為家庭的收入與支出應該要用甚麼樣的方式去管理?

1. 家裡誰賺的錢多,誰就要付的多

2. 老公本來就該養家,所以當然就要付的多誰賺的錢多,誰就要付的多

3. 建立夫妻共同基金,把基本開銷攤開後平分,再由各自的收入投入相同金額,那剩下的就是各自的私房運用

4. 錢都丟給老公/老婆管理,另一方需要用到錢就提出!(但對方可以過問嗎?)

5. 其他....

上面所提到的

基本支出是指: 房貸/車貸(包含稅金)、保險、水電瓦斯電話費....之類固定支出)
額外支出是指: 吃喝玩樂+血拼、臨時急用.....之類的

 

說說我個人的想法好了...

1. 家裡誰賺的錢多,誰就要付的多

這個我覺得變成就是誰有能力,就要多付出給這個家庭,那會不會造成比較沒能力的另一方卻就此放爛或有自卑感呢? 而且現在男性與女性的能力不如以往男強女弱,所以錢拿得比較多出來,是不是在家的地位就可以比較強勢呢?? 有人的家庭是這樣的嗎? 應該不少吧?

 

2. 老公本來就該養家,所以當然就要付的多

這...不是我是站老公那邊講話,但現在的環境,不見得每個老公都是薪水高的可以養起整個家(當然也是有啦)

不過....是夫妻共同經營的,如果老公今天為了養家去打拼而加班加得要死,然後被操掛了,這樣誰樂見呢??

我相信大多數的男人也希望他能一肩扛起整個家,但是大環境不如前,現在要一肩扛的壓力越來越大了!!

 

3. 建立夫妻共同基金,把基本開銷攤開後平分,再由各自的收入投入相同金額,那剩下的就是各自的私房運用

我是覺得這蠻理想化的,不過好像會這樣做的家庭也不是很多,也有可能因為收入的差異較大,所以某方無法能提出相同的金額,不過我想這是可以溝通的,但溝通好後,不要到後面吵架拿"我出的比較多,你出的比較少"當箭靶,盡量公平,這樣才有夫妻共同努力的感覺,應該更能營造家的幸福感!!

 

4. 錢都丟給老公/老婆管理,另一方需要用到錢就提出!(但對方可以過問管理錢的那一方,資金的細項嗎?)

我有聽說過這樣的管理方式,當然...管錢的大多掌管所有的金錢,另一方就是一領到錢就全交出去,那定期領取零用金來過生活,也不去了解管錢的一方是如何運用所有的資金,我個人是覺得這屬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管理方式,只要不管錢的相信對方,那金錢怎麼運用,成敗就在管錢的那方了!!

 

5. 其他....

當然應該還有按比例拆帳或者是誰支付哪幾條款項,誰誰支付另外幾條款項的管理方式,所以還有哪些勒?

那你們家是怎麼樣管理的勒?? 當然不只是問爽的啦~也希望能夠在這篇討論下,讓其他家庭也一起分享不錯的管理方式!

******************************************************************************************************************

剛好前幾天有跟同事聊到他們家的狀況,1家3口,男方薪水4xK,女方的薪水3xK,小朋友3歲左右

那他們家的狀況是女方薪水出小孩幼兒園學費16K和人身保險一共約2xK,剩下的就是女方的私房運用

那男方就負責家中的其他所有支出,不過好像就因為這樣就要求女方把小孩顧好,男方努力的去上班....

但女方覺得他也在上班,下了班要顧家裡和小孩,而男方下班都很晚,回來也都不太顧小孩,所以覺得有點不開心,為何女方要那麼累,又上班又顧小孩? (因為感覺男方認為他支出家中的比較多,所以可以比較不用顧家中的瑣事,都由女方負責打理與照顧,聽女方說男方屬大男人的個性)

 

先聲明,或許我有不了解或誤會的地方,那請同事私底下跟我說一下我再修改囉!!

上面這個案例我聽完之後,心中有幾個看法

我先站在男方的立場來看:我貢獻給家庭的金額比較多,而且我上班的時間比較長,下班回來又晚又累,所以女方應更該體諒而更加的將家裡和小孩打理好,不要再讓我回到家還要煩惱這些瑣事! 讓我能好好休息。

 

那站在女方的立場來看:我也在上班,並不會比較輕鬆,可是總不能小孩和家裡都因為你的工作繁忙都全部丟給我打理,而如果有錯就唯我是問! 就因為你貢獻到家裡的金額比較多嗎??

 

那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

1. 男女雙方都有在工作,大家都是一樣上班都會累,不管誰薪水多寡,都應互相平等看待!

2. 感覺男方好像對家庭付出的金額較女方多,男方會不會因為女方還有剩餘的錢可以拿去作私房錢而覺得心理不平衡?(是我就會這樣想喔!) 所以會不會男方就仗著這點而去推託或要求女方要打理家中瑣事,讓那不平衡心態在這上面得到平衡??

3. 男女雙方沒有將家庭的支出平等化,所以也沒有以共同基金制的方式去管理家庭收支! 這樣會不會造成雙方對於家庭的貢獻都有所己見,而互相有疙瘩在呢?

4. 我個人也是屬於大男人的個性,大男人就是希望掌握一切,我覺得可以稍微用婉轉一點的方式溝通談,應該可以有一個雙方還能接受的共識 ! 大男人就是要給他點台階下,他才會聽得進去!!

 

 

最後,我想要怎麼管理家庭的收支,這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適不適合!!

良好的溝通,各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 這是你所愛的另一伴,這是你們倆所經營的 " 家 "

 

 

20120413DLR62F6H0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