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咩爸的培養第三專長......報考職業小客車駕照 - 考試篇

1個半月前,咩爸考到了職業駕照之後,接下來要開小黃呢,就要拿到一般搭乘計程車的時候可以在副駕駛前或椅背上看到的【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所以要經過報名、考試、上課之後,才能夠拿到並執業喔!!

 

在五一勞工節考到職業駕照後,再來就要去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辦理執業登記手續,這個手續可以委託他人辦理,所以隔幾天就請咩媽幫咩爸去辦理登記囉!!(要準備的東西看最下面有寫!)

登記完後就會給你一張紙,那就是准考證,那咩爸這梯次是要在6/19考試,所以算一算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可以準備看考題!!

那考題的話可以去內政部警政署計程車駕駛人資訊服務網那邊下載題庫

image

基本上就是兩個科目,分別為交通法規和地理環境,交通法規除了一般的交通法規以外,還有一些計程車駕駛所會遇到的一些法規題目,那地理環境的話,因咩爸是登記在台北市的執業地,所以考的題目就是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宜蘭的地理考題....

起初咩爸以為一個月的時間還蠻充裕的,所以前兩週就偶爾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看一下考題,那就從比較熟悉的台北市開始看起,然後一邊看一邊去查地圖瞭解環境加深印象....,接著在每隔天請咩媽用問答的方式來考咩爸,結果光是看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題庫,就花了咩爸兩個多禮拜的時間,而還有基隆宜蘭和交通法規都還沒看....當下熊熊才警覺到好像時間不夠了.....!!

所以就趕緊把已經熟悉9成的台北市是非選擇和新北市選擇放下(新北市的選擇最後只有看O的題目,X的就沒看了),然後就趕緊去看交通法規,沒想到是非選擇共1000題,裡面除了基本的交通常識以外,光是那些罰則與罰款金額、吊銷吊扣註銷廢止、幾年內不得怎樣等等的這些題目,就讓咩爸背得暈頭轉向....後來才發覺交通法規比地理環境還要恐怖,因為地理環境如果常有在台北走跳遊玩的,那大致上可以少背好幾題,但是法規光是職業駕駛人相關的法規就不下300題了....

結果咩爸就去請教之前已經考到的同學,問問看他是怎麼去準備的,後來咩爸就照他的建議去把一些金額、年分、時間等等的稍微分類,然後就這樣開始去背,果然效果大大加分(不過起初還是會很亂),就這樣後面一周多的時間就看了法規的選擇題...

最後一週的時間,咩爸還去網路上的學樂樂這個網站做模擬測驗,效果還蠻不錯的,如果沒有人可以像咩媽幫你問答式的模擬考,那這個網站就很有用喔!!

image

就這樣咩爸把台北市(選擇+是非)、新北市(選擇+是非O的部分)、交通法規(選擇)利用這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看完,那前面提到的題庫好像缺了新北市(是非X的部分)、交通法規(是非)、基隆宜蘭考題,沒錯....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咩爸就打算用最後一天來衝刺,然後隔天一考就比較有印象!

最後我分類一下所有考題我是怎麼去看和準備的!

台北市 :是非 + 選擇兩個都看了,所以特別的有印象,這樣的答題正確率95%

新北市:選擇 + 是非O的部分,選擇題背熟了,那是非題就會有些跟選擇題類似的題目重複,然後二分法去看O的,這樣加   深O的題目印象,所以當沒有印象的X題出現的時候,那就是打X囉!!  這樣的答題正確率90%

交通法規:選擇題先將題目做4大分類,那這邊都是對自己的知識去判定

1. 基本常識 - 基本常識就是自己一看到那個題目,就一定會回答正確答案(因為裡面有些是很白癡的問題)

2. 距離數據 - 例如幾公尺不得停車、保持距離幾公尺、時速要幾公里以下等等的這些數字

3. 深度考題 - 例如職業駕駛人相關的一些不是一般駕駛人會知道的考題

4. 上面的題目裡會有一些數字(金額、年月、距離),然後再另外挑出來做分類

所以我的手邊分類好的題庫本,就會有4大類,那1就稍微看一下就好,再來就看2或4,最後把時間放在3上面

那是非題勒....因為時間也不夠了,所以咩爸就用考試前一天的晚上去看X的部分(因為X的比例比較少),所以就跟看新北市O的意思一樣囉,沒印象的就是O !

這樣的答題正確率80%

基隆 & 宜蘭:這一個月來完全沒看,因為上面那幾個看完就沒時間了,所以最後就只印了是非的X,然後在考試當天來看,及時加深印象,那這樣的答題正確率大約有60%(不過咩爸當下考完的印象好像有90%)

那選擇題就完全放棄囉.....,那這樣的答題正確率大約有??%憑自己的運氣或去玩的經驗囉!!

不過........因為咩爸是在北市執業,所以考題就會比較偏重於北市和新北市,那基隆宜蘭所出的題目相對比例就低,所以如果台北新北這兩個地方都有背熟的話,整體下來拿到80分以上一定不成問題!!

 

到了考試當天,咩爸向公司請了上午的假,然後跑去離家很近的木柵考試院對面的國家考場考試

307050_10150945616704299_1112431097_n

第一節試考交通法規,運氣還不錯,選擇題出的題目都很熟,是非題的話還有一些印象比較不深,不過花了10分鐘不到就把50題給寫完了!!

第二節考地理環境,台北和新北的題目都還蠻熟的,至於基隆宜蘭的是非還算有點印象,選擇就是瞎子摸象的猜了...=_=",也是花了10分鐘不到就把50題給寫完了!!

不過看起來應該要達到兩科70分以上的及格標準應該是沒問題的啦~~

最後成績會如何,就要等3天候放榜才知道囉!!



 

題外話........

考試當天,來應考的人真的是各式各樣,有正常人也有根本不適合當運匠的人,而在考試的時候,坐在我前面的人穿著拖鞋然後一身異味,讓我在考試的時候臭到想趕快交卷,還有偷看旁人答案的鳥大叔,真希望他看的旁人是來陪考的,讓鳥大叔落榜........

先不論開計程車是否需要這些題庫來當門檻,但我覺得如果這是職業,那就要認真的去面對它,而不是用很隨便的態度或投機取巧的方式去碰運氣作弊,不然我看就算讓你上路了,最後的下場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不如不要讓這些人上路,交通和治安可能會好上許多!!

個人還蠻欣賞那些穿制服的車隊駕駛,讓人感覺就比較安心,不過也是有少數害群之馬!!

 


 

申請執業登記證

http://td.tcpd.gov.tw/ct.asp?xItem=74447&ctNode=7539&mp=108191

■申請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

申請證件:
(一)申請書乙份。
(二)身分證正本。
(三)職業駕駛執照。
(四)最近3個月內所攝脫帽未戴有色眼鏡正面半身二吋相片1張。

費用:

執業測驗(含講習):新臺幣300元;僅參加地理環境測驗者,新臺幣100元。

處理期限:
櫃台直接受理,隨到隨辦(並通知測驗時間)。

申請方式:
(一)親自到場或委託他人申請。(代報名人不需攜帶證件)
(二)執業登記前講習及測驗須親自到場。(測驗合格後,始得參加講習)

注意事項:
(一)處理期限不含等待測驗及講習、不及格重考、因曾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7條之罪判決情形不明,向法院聲請結案證明之退補期間。
(二)申請人講習完畢經測驗合格,六個月內憑合格及執業事實證明文件,至本局交通大隊領取執業登記證。


arrow
arrow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