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咩家省電DIY~居家省電小撇步(上)-認識電費單

在上篇已經知道電費單要怎麼看,家裡的電費要怎麼計算

所以接著我們要來認識家裡所有會耗電的設備和家電,要怎麼去知道它們會耗多少電,產生多少電費?

這邊盡量用淺簡易懂的方式來跟大家說!

電費單上面所寫的"每度電",這是什麼意思? 我的家電打開後是幾度電呢? 開了多久會產生多少電費?

一度電 = 1000瓦(W) * 小時 ,所以每1000W就是一度電,那"瓦(W)"這個單位呢,在家電上的標示幾乎看的見,不過有些小家電或充電器或變壓器是標明電流 "A" 或 "mA",那這就需要來換算囉!!

電子學的公式 : P=I*V,那以白話來說就是  瓦(W) = 電流(A) * 電壓(V)

舉例來說,你手邊的手機充電器,如下圖

上面可能可以看到input AC90V~240V,然後Output DC5V 500mA

所以我們就看output輸出的功耗就可以了,那500mA = 0.5A,所以換算耗電幾瓦 = 5V * 0.5A =2.5W

那所以手機充電器最大的耗電量就是2.5W,不過這是最大的耗電量喔,不是持續耗電量!!

 

要知電器用品耗電電力,可由銘牌中查知或說明書內得知。購買電器時應確認其耗電量,同樣產品應選擇耗電量較小者,對於不符規定,未標明耗電電力之產品請盡量不要購買!

不過大多也都是寫最大耗電瓦數,不一定是持續耗電瓦數!! 所以那個耗電量只能拿來參考,因為你不一定會每次都開到最大最強,所以拿那個來計算你的用電量是不太準!

       

 

下面這個表格是從網路上擷取來的一份常用家電耗電估算表,跟咩爸所量的一些家電還蠻接近的!!

常用電器耗電估計表

電器名稱

消費電力(W)

一個月使用時間估(時)

一個月耗電量(度)

備註

電冰箱 130     壓縮機運轉中
電鍋 800     加熱中
開飲機 800     加熱沸騰中
微波爐 1200      
抽油煙機 350      
烘碗機 200      
電磁爐 1200     加熱中
洗衣機 420     脫水中
電熨斗 800      
冷氣機 900     窗型
吹風機 800     風量最大(2段)
電暖爐 800     加熱中
除濕機 285     除濕中
電扇16" 66     風量最大
省電燈泡 23 一天6小時 x 60天 8.28  
日光燈(20W) 25      
神桌小燈 5x2=10 一天24小時 x 60天 14.4  
電視機 140      
電腦(i3主機+19”LCD螢幕) 200+30=230 一天12小時 x 60天 165.6 70%重載
30%輕載

 

那有了上表之後,大家可以看自家家電所標示的消耗瓦數為多少,然後再估算每天會用幾小時,在乘上天數30

這樣就可以算出你一個月大約的一個用電量為多少瓦小時! 但這不是幾度電喔,要再除上1000才是一度電!

以電腦來算好了,上述的電腦設備一小時耗電是230W,那每天開12小時

這樣你兩個月下來的用電計算方法就是

230W x 12(小時) x 60(天) =165600W,再除上1000 = 165.6度,那你的電費單裡面就會有165.6度的電是這兩個月使用電腦的耗電量所產生的,那每度電約3元來計算,所以你每天開12小時的電腦,每2個月就要花掉近500元的電費!!

那依此類推的方式去計算家中所有耗電產品的使用習慣,換算成小時和天數,這樣就可以大約估算出自家的用電度數落在哪些家電上,再來就要看如何去節省用電或改變用電習慣,進而達到省電費的效果!!

 

建議大家利用Excel製作一張表格,可以用簡單的公式省去每每的用電換算或計算,然後把家中的所有家電產品去列出每天平均的用電時數,然後每兩個月一共會用上幾天(例如假日絕對不會用,就可以扣掉假日的天數)

咩爸就是這樣去列出來後,就可以大約估算出家中的用電量,再去換算每個月的帳單大約落在多少錢!

但必須用的家電你說要省也省不了,因為一定要開要用的,例如冰箱就是24小時開的,也不可能拔掉,不過....其他好像可以換裝節電設備或調整使用習慣而去省下不必要的浪費喔!!

那下一篇咩爸就會寫出在這次咩家是怎麼去省電的,使用前和使用後的效果!! 就是因為有效果,所以才會想寫這幾篇文來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 : 咩家省電DIY~居家省電小撇步(下)-省電方法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