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 咩家省電DIY~居家省電小撇步(中)-認識家電耗電量

在前面兩篇已經大略的介紹要怎麼去看自家的電費單和計算電價,還有怎麼去看家中會耗電的產品它的耗電量而去反推算使用時所會產生的電費....

而這最後一篇就要分享咩家的省電方法囉~~ 

文章有點長,但一定可以幫你省下電費,花點時間看不會吃虧!!

首先....我先給大家看我們家在過去2年的用電度數,這樣就可以讓你們對咩爸的方法有點信心!!

image

上圖在01.09(也就是今年7~8月)的用電量為574度,這是咩家在調整用電習慣和設備後的成果!!

比起過去兩年,還創了新低喔!! 最接近的是在00.01(也就是去年1~2月用電量),更可怕的是1~2月可是冬天,而上今年夏天7~8月的用電度數還比去年冬天的用電量還要低勒!! 所以你說有沒有效果?? 數字會說話囉!!

那為何我不去跟去年7~8月(用電度1101)相比?? 因為那時我們家DD出生,而咩媽在家坐月子,所以幾乎天天開冷氣,那當然那個月就飆高囉!! (咩家的冷氣很少開,一年可能不超過5次!!)

***************************************************************************************************

2012/11/06更新

01.11(9~10月)的帳單出來啦,這期的用電度數更是創下歷年來的新低! 381度! 電費單更是低於千元!

未命名

 

好吧,上面的數字已經證明咩家的省電方法是有那麼一點效果的,所以要來跟大家分享分享囉!!

1. 咩爸先去把家中會耗電的產品全部都量過一次,當然大家不見得都有辦法量,所以可以先參考上一篇所寫到的家電耗電量參考表,或者是去參考家電上的耗電標示!!

2. 把上述的家電耗電量都一一的記錄下來並表列(如下表),注意要記得標出開機時和不開機時的耗電量喔!!

P.S 大家可以拿下表做為參考,應該可以套用到大家的家電上,因該不會差得很遠,不過參考參考就好!!

image

3. 表列出來後,再把這些家電平均每天的用電時數(記得單位是小時喔!)再把他列表上去

image

4. 這樣就可以大約算出自家每天的耗電量,然後再乘上30天,就是每個月的用電量囉!!

image

5. 然後,再去細分哪些家電是可以關閉(電腦不掛網)或拔插頭(電視、微波爐不用時)的,哪些是關不了的(神桌燈、冰箱、來電顯示電話變壓器).....然後再以耗電量最高做排名(不是以家電本身,而是那個產品在你家2個月下來耗電最高),這樣就可以知道要從哪邊先下手,看是要修改家電或者是改變用電習慣!!

6.那上圖可以看到桃紅色的部分,就是不能關的電器啦!! 但不能關不代表不能修改喔!!

像是神明燈,在還沒修改的時候,原本每小時的耗電量是54W,兩個月下來的電費要 54W x 24Hrs x 60天 除1000 = 77.76度,以每度電2.68來算,2個月約要210元的電費!!

那要怎麼省勒?? 首先把神明燈7W的白熾燈改為1W的LED,然後傳統的10W日光燈座變壓器改為電子式變壓器,這樣改下來,從原本的54W降為30W,足足省了24W,等於每兩個月就省下34.7度電,電費省了90元左右!! 那修改的成本呢?? LED燈泡2個網拍買一個約50就買的到! 2個燈座修改約花300元,成本約400元,所以2個月可以省下90元,最多大約一年就可以回本囉!!(用電越多回本月快! 因為用電多,你的每度電成本就會越高)

再來像是變壓器這類的....因為那是中華電信租用的,相對成本就要低廉,那所附的變壓器就不會是好料!! 所以就是送最一般傳統的Liner變壓器,所以我就把它改為switching的變壓器!! 這樣改每2個月可省下約4.3度的電

P.S 上述的Liner和Switching的差異和如何分辨:

Liner就是早期傳統的變壓器,那種重重的,體積也比較方正,插著電摸起來很容易溫溫的,這種就是只要插上電,不管後面有沒有接負載,本身就會耗電,所以光是這點就會浪費掉不少電在變壓器本體上!!

Switching就是現今最常見的手機充電器那種就是,這種不僅體積小,不容易發熱,而且插上電後幾乎不會有耗電在本體上的可能性(極小),所以建議大家能多使用這種變壓器,可省下不少電喔!

再來冰箱呢....因為冰箱不太能改本身的機電方面,所以咩爸也沒有去做這邊的修改,不過咩爸打算要在冰箱的冷凍和冷藏的的每一層加上透明的塑膠布廉,這樣可以降低每次開冰箱後,整層的冷氣都散掉,減少散掉的冷氣,那箱對冰箱製冷的時間就相對變少,進而達到省電的效果!! 後續若有改了之後再上來補充效果!!

7.再回到上表來看,藍色的部分是幾乎不開的,所以我不去估算他的用電量,那剩下來白色的部分呢......就是可以關機或拔插頭不用的家電啦!!

上表已經有做排名,所以家中用電量最高到最低的家電如下,我也一一的來說明我們怎麼去調整來節能!

耗電第一名的就是桌上型電腦....

因為咩媽沒有在上班,而白天又要用到電腦處理一些事情,而咩爸下班後又會接著使用,所以每天用上10小時是必然的,而電腦就算關機後也會吃掉約8.8W的耗電,所以在電腦上,我們就改變了用電習慣....咩媽盡量使用手機上網,不要開電腦,而咩爸盡量在公司把事情處理完,晚上回家也盡量不要用電腦或減少用電腦的時間!!

因為咩媽用電腦主要也是上上網,所以電腦的硬體需求不高,所以咩爸後來就買了台NB來讓她使用,除非友要用到較吃資源的操作時,才開PC使用!! 那NB也在上表有列出功耗,PC+螢幕大約250W,NB約33W,兩者相差近8倍,當然大家的硬體不見得相同,但基本上最少都差4倍以上,所以省下的用電量當然最少也有4倍以上囉!

耗電第二名的就是廚房家電(電鍋、烘碗機、電熱水壺、微波爐)....

這些就是一些炊事設備,你說要怎麼改呢?? 只能不用時拔插頭,要用時再插電,然後減少使用的頻率,唯獨也只能這樣囉!!不過電鍋和微波爐比較起來,電鍋也算是個超耗電的產品喔!! 微波爐雖然瞬間耗電高,但使用的時間累積起來比電鍋少,所以電鍋還是少點用比較好!! 加上咩家的開伙人數少,所以這些炊事設備就相對的可以再因為購買外食而減低使用頻率!!

耗電第三或第四名的勒,就是電視機、除濕機、電風扇、洗衣機這類的囉...!

32"的液晶電視,背光亮度調最亮,約是140W(他標示150W),那咩爸就去調整背光,調到一個夠亮的背光後,馬上變成80W的耗電,足足就省下近一半的耗電量!!

除濕機和電風扇,這些都是減少它的使用頻率,以及時常的潤滑風扇馬達,讓它運轉的順暢,還有讓室內通風,相對冷氣或電風扇的使用頻率就可以減少!!

洗衣機主要就是盡量控制適中的衣物量去進行最高效率的清洗,怎麼說最高效率?? 因為你多量少次洗,可能省了電費傷了水費,但少量多次洗,卻多了電費少了水費,所以要盡可能的去找出最佳的洗衣模式,減少水電的浪費!!

耗電第四或第三名的勒(ㄟ?!怎麼跟上面的名次很相反?不同嗎?)......電燈

這邊為何會跟上面的家電箱反或相近? 因為每個家庭的電燈數量及習慣不見得相同,所以或許電燈的用電量比上面的家電還要兇喔!!

那電燈勒....市面上從早期的白熾燈泡,到日光燈到省電燈泡到LED燈泡,哪種省電? 哪種比較好??

就耗電量來說.........

LED < 省電燈泡 < 日光燈 < 白熾燈泡  (價格來說就是相反囉!!)

所以這邊就不討論這幾種燈泡的優缺點,只看省電的效果!

所以咩爸就先把家中能改掉的60~40W的白熾燈泡先下手,抽油煙機、陽台燈、浴室燈,都先改為13~23W省電燈泡!!    然後客廳、餐廳、主臥室的23W省電燈泡都改用12W的LED燈泡,原本有日光燈的能改就改,那有多段式的電子藝術燈,也將他的點燈方式做修改,第一段都是只開1顆燈,需要時再多切換幾次就能多開幾盞燈或改變光源的方向性!!

耗電最後一名的.....最不會被發現的浪費!! 待機家電或小家電(電視時鐘待機、冷氣時鐘待機、微波爐時鐘待機、音響時鐘待機、網路設備、魚缸設備)

這也是咩爸在這次量測所有家電後所意識到的!!

現在大多數家庭都一定會有裝設網路,而網路的那些數據機設備,一定都會插電和開機,而且幾乎不太會去關機或拔插頭,就這樣一些用不到的電就這樣浪費掉了.....這樣會耗多少電? 我也不知道你們家有多少這種"待機型家電",一台算5W好了,以5台每天待機或閒置12小時來算,兩個月就將近有20度電浪費掉!!

針對待機時的耗電,唯一的辦法就是不用時拔插頭!!  

(有的人說這樣插插拔拔容易壞,有的人嫌麻煩,那咩爸是買每個插座有獨立開關的延長線,去針對這種家電來做獨立電源的控制! 如果這樣開開關關容易壞,那這家電的製造商就以後就不用買了,基本的開關測試都沒有做,那還敢拿出來賣!!)

 

那因為咩家很少使用冷氣和電暖器,所以沒有列在上述的耗電產品上,不過想也知道這兩樣是耗電的怪獸

所以只有少開唯妙,其他調整溫度之類的方法大家應該聽到膩,但也最實際!!

不過冷氣勒....咩咩的兩位姑姑和友人都有從他牌轉用大金冷氣的經驗,每個人都說讚!! 不是冷房效果讚,而是省電效果讚!! 所以如果咩爸未來有考慮要換冷氣的話,應該也是會選用大金的空調設備!!

那電暖爐勒....咩家是用葉片式,但葉片式的只能說安全,但不見得省電喔!!

 

最後跟大家說明,為何上面咩爸大多以"用電量"來說明差異,而不說"電費"呢?? 因為每個家庭的用電量不同,所以平均下來每度電的成本也不大相同,所以咩爸都以每度電來表示....

下面是每兩個月用電量的概估平均電費 (以101年6月10日起實施電價所換算)

夏季 :

image

非夏季 :

image

 

***********************************************************************************************************************

以上內容皆為咩家的經驗做為參考,請斟酌使用!!

如果有需要上述的Excel表格,歡迎留言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