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這句話應該很多人都有印象,應該都聯想的到是跟捐血有關!

從小到大,咩爸也時常在電視廣告和一些報章雜誌上看到相關的文宣,也會經常看到這句話

也知道這是跟捐血有關.....不過咩爸身平第一次捐血的時候,大約是在咩爸高中還是當兵的時候...確切的時間說真的也不太記得了.....不過當時應該是在捐血車挽起我的衣袖,獻出我的第一次 !

下面這張捐血榮譽卡,有10年以上的歷史,N年前有去捐過血的人應該手上都還有這張卡片,不過後來捐血卡也就沒有用了,可能是因為拿身分證比較能確認身分吧!

IMAG0450

退伍之後,咩爸捐血機會就很少,因為平常生活也不會經過捐血車,而居住附近的捐血站也只咖放到5點,咩爸下班,他們工作人員也早就下班囉~! 那因為之前的工作以及念假日班的原因,禮拜六或日也沒辦法去捐血車或捐血室捐血,所以能捐血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然後.....後來轉進電子業且學校畢業之後,咩爸就在一次偶然經過捐血室,然後進去捐了一次500cc的全血,其實咩爸一直認為血液在咩爸身上常常會浪費掉,不論是之前修車時工作傷害或者是通勤時的交通意外.....等,常常都流失了不少的鮮血,真的很可惜! 如果那些血可以救人,那咩爸的業障應該可以消去不少!!

後來咩爸還是有持續的去捐血,可惜事與願違,咩爸需要經常性的去大陸出差,所以又開始中斷.....

再換了一間公司比較不會有出差的需求後,咩爸在一次回去捐血的機會中,看到了一些捐血人坐在捐血室裡面,看起來他們要捐上一段時間,不但有人帶MP3或小說去那邊,還有小電視可以看第四台,然後咩爸就詢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他們做的是與常見捐全血不同的"分離式捐血"!

認識分離術捐血

(下圖不是在捐血,是捐血等候室的環境)

IMAG0447

就在這一次偶然,咩爸就在下次捐血的時候安排了分離式捐血.....

一般捐全血(250cc/500cc),大約的時間是10~20分鐘以內就可以完成,而分離式捐血,一般都需要1~2小時中途不能中斷,兩者相比下來,時間上真的差很多,如果是臨時起意的,根本不可能空出近2小時的時間!

所以咩爸也想說反正這是幫助人,犧牲一點時間也是值得! 而且又沒有強迫性,所以可以很彈性的安排!

不過...對於分離式捐血來說,我還是個菜鳥.....怎麼說勒?!

分離式捐血,不是只要你有時間,就可以捐喔! 不但你的血小板濃度要超過一定的標準,而且捐血前7天不能吃藥,更不用說手術了! 還有捐血當天,血液中的油脂濃度也不能太高,因為....咩爸犯規了2次....哈!

第1次是捐血的當天早上,早餐吃了漢堡,結果抽了管血出來之後太油,所以當下就紅牌出場,隔天才又去捐

第2次想說早餐不要吃油的就好,那前一晚吃飽一點吧...結果咩阿嬤煮了鍋獅子頭,超下飯的....沒想到上了年紀的咩爸新陳代謝不好,隔天早上去抽血還是很油,不過還是有機會可以捐,但是當下喝超濃的茶(小杯子丟2杯茶包泡的濃茶),然後還要去爬樓梯....結果當時咩爸我就在那邊喝了一堆茶,爬了快1小時的樓梯,命都快沒了.....XoX,結果終於可以上針,但又因為喝了太多茶又中途退針去上廁所,然後回來再換另一隻手捐,超丟臉!

 

在這2次經驗之後,咩爸對自己的身體非常的注意,要小心不要感冒,要少吃油的食物,捐血前一晚更是只吃稀飯、麥片或饅頭之類的,早餐更不用說,就是白土司或饅頭加豆漿!!

就這樣,咩爸就一路持續捐血捐了一年多,雖然中途也是有因為感冒而間斷過幾次,但只要一恢復,就還是持續的去預約捐血! 去年7月底捐血次數來到了50次,然後也在同年的10月底,咩爸捐血的次數(應該是單位量),突破了100次!!

IMAG0448 IMAG0449

大家應該都知道,捐血後可以拿餅乾和飲料,而且還會有精美小品,但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可以不要那些精美小品,然後可以累積點數(250cc一點 / 500cc二點,分離式二點、分離式雙倍四點),去換一些更好更實用的紀念品喔! 像是咩爸就累積了100點,然後去換了一枚紀念金幣! 這可是9999純金的喔! 不是K金的喔! 重量是4分5厘(紀念幣的重量會因金價而浮動),依當時的金價大約27xx左右,但對於咩爸來說,這是咩爸要送給咩咩和DD的禮物!所以第一枚紀念幣就是屬於咩咩的囉~! DD的應該今年底或明年初左右應該就可以出爐囉!

 IMAG0446  IMAG0451

所以....你們說,捐血是不是好處多多呢? (每次捐血還可以免費量血壓、量體重可注意飲食!)

看完了這篇文章,是否有燃起你身體裡的熱血? 找個時間,也去挽起你的衣袖,用你的熱血幫助別人吧!!

IMAG0445

相關網站:

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我可以捐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