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屬下的尺度要柔軟
 
文/藤隆浩
 
 
一個組織健全的公司都會定期進行考績評估。但以我訓練評估人員的經驗來看,大部分的評估者都很難拋開個人的想法、思緒及先入為主的觀念,給予完全公正的評價。
 
 
特別是一般人都會受到一開始所抱持的印象和評價影響,怎麼樣都無法拋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如果身為主管,這一點就必須十分審慎。
 
 
人是會變的。一年前的A和現在的A經常會判若兩人。人隨著年齡增長,想法和人生觀會漸漸固定下來,不容易改變;但年輕人不一樣,如果他們沒有改變,不是職場像死水一般停滯不前,就是主管的指導有問題。如果不是,他們就一定會改變,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如果主管不能依照屬下現在的變化給予評價,就等於根本沒做好主管的工作。
 
 
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時時掌握屬下的變化,了解他們現在正朝哪個方向改變,然後站在前方給予指導和建議。
 
 
身為主管,要努力地去理解「人」,研究人的心理,盡力不讓自己做出錯誤的指導。不可以只看到對方的一面就決定他的價值。要評估一個人,必須要從他成長的家庭環境、學生生活、交友關係、嗜好及興趣,還有他未來的夢想及目標,來做完整的判斷才行。
 
 
人往往都只能從自己的眼光和角度去評價他人,總是以自己為標準,用自己理解的角度去判斷事物。明明很主觀,卻自以為客觀,即使經過評估訓練,還是很難維持公正。
 
 
遇到器量小於自己的人,還可以勉強用自己的標準做判斷;但是若遇到器量遠大於自己的人,因為升斗量不了大海,就硬把對方烙上無能的標籤,這種事也不算少見。只因為自己不懂對方在想什麼,就認定對方沒有能力,下了負面的評價。因此,主管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小心才行。
 
 
身為屬下的標竿,主管要更努力培養出更寬更廣的器量才行。總之,要時時提醒自己努力去理解人類複雜又奇怪的心理,並記得人是會隨著職場環境及時間歲月改變的。
 
 
只要記住上述這一點,相信應該就能多少減低人事評估上的誤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