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對離職與否老是舉棋不定,不僅自己陷入天人交戰,也會給公司帶來麻煩。

整理/張詩芸  攝影/Cheers資料

維持穩定的員工狀況,對公司而言很重要,管理階層不希望異動率太高,因為對於所服務的客戶,對方會覺得很辛苦,又要從頭熟悉窗口並培養默契。對內也是一種困擾,公司要讓新人在最短時間內快速上手,讓他可以處理最基本的客戶服務和日常工作。所以遇到員工提辭職,若無特殊狀況,公司的立場通常都會先挽留。

然而,如果對離職與否老是舉棋不定,不僅自己陷入天人交戰,也會給公司帶來麻煩。

從主管的角度來看,如果你對離職問題態度搖擺,會有兩大影響。

第一,你的工作狀態不穩。想離職多半代表對工作或環境失去興趣,就會影響到你產出的品質。而且跟主管互動一段時間後,他從你的工作品質就能感覺你用心多少,當然連帶會懷疑你的工作態度。

再來,你還會影響到周遭比較友好的同事。像現在MSN使用普遍,同事間的聯絡也愈來愈密切,常常心情馬上反映在MSN暱稱上,引起情緒感染或討論。對我來說,若只是工作品質的問題,我還可以幫忙修改;但在team甚至跨部門間因為連動效應引發「雙雙離職潮」、「前後離職潮」,這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

反悔的額度最多只有1次

如果你常對工作或公司抱怨,或常將「不做了」、「想離職」掛在嘴邊,不管你工作做得再好,老闆對你的評價都會降低:你是否不夠理性思考?不夠成熟承擔壓力?思慮不夠周密?無論是「說說而已」,或真的考慮走人,如果你接受慰留卻又反悔,惹毛公司的程度就更大了!

一旦提出離職,你就要堅持。我的想法是,反悔只能有1次,對主管來講已是忍耐的極限,不要有第2次、第3次。

如果有人第2次反悔,再挽留對公司來講是錯誤的選擇。第1次慰留時,主管通常會跟他懇談,並針對他的需求調整職務、工作內容,或加薪。那第2次還能再給出多少牛肉?如果根本的問題無法解決,第3次會很快就來了。

而且所有同事也在看你能拿什麼東西給他,甚至會想:「好啊,那下次我也可以提出來,拿到好處再被慰留。」這就會讓公司管理出現問題。

想清楚熱忱消退的原因

所以,解決之道要回歸到你對自我的設定和期許,以及「熱忱」。

一般來說,熱忱可分為對工作、對公司兩方面。對工作是否能持續熱忱,其實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職場問題。主管通常會樂意做出種種調整,幫助你有新的學習和成長機會,但自己也要去驅動、去找刺激點和動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正面積極的思考:「難道我做不出來嗎?」、「如果我對這個客戶做不好,怎麼再去面對其他的困境?」或者也可以提出休假,重新充電。

而對公司的熱忱,這是公司的擁有者必須去思考的,如何創造一個活躍、動態、好的工作與學習環境。可惜這種層次的革新並非一朝一夕,因此,我認為如果你對這家公司失去熱忱和認同,不需勉強,可以離開。

你必須思考清楚,你的問題出在哪裡,自己和主管是否能真正解決根源。因為一旦隨便提離職又反反覆覆,萬一你最後真的想留下來,公司卻因此對你有了不良印象,想要扭轉,就必須付出雙倍的心力,甚至要待得更久,我想至少要3年以上。

如果最後還是另謀工作,下一家公司來做背景調查時,你的這段「狼來了」歷史,可能就會被列入工作或人格特質穩定性的考量,所以,提離職一定要謹慎。

主講︱蕭玫珍(華威葛瑞廣告公司副總經理)

曾任職於華威葛瑞和聯旭廣告,具12年以上廣告經驗,擅長商品與品牌的廣告傳播規劃,以及內外部的專業溝通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