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家居家防水修繕這篇有提到,因為咩咩要上小學了,所以咩爸就要把家裡的另一間客房整理出來給咩和DD兩個人睡,讓他們開始有獨立的小空間!

但一間4坪大的小房間要睡兩個小朋友,小時候還好,但這是要讓他們睡到上國中或更大的房間! 所以咩爸就開始煩惱要怎麼去擺設和佈置了! 畢竟小房子空間是很有限的!!

那在現有的房間書櫃床組裡,佔最大空間的就是一張4x6雙人床墊和掀床櫃,因為這張雙人床墊當初是咩咩的小姑姑要來坐月子時買的,所以才用不到2年,丟掉又可惜! 所以我們就只好用現有最經濟的考量去評估房間的配置!

在每次要修改房間的佈置前,咩爸和咩媽就會丈量房間的尺寸,然後先用手稿來繪製平面圖
那圖中可以發現右下角咩媽畫的是一張單人床的尺寸,可是有前面提到雙人床組要留下的問題,所以咩爸就想說那就來買一張高腳床,讓雙人床上又有一張單人床的空間可以利用!!

image

然後我們夫妻倆就開始在網路上找尋上下鋪的雙人床組,可是一般的上下鋪雙人床,尺寸都是以單人床墊的尺寸下去做,所以在下鋪的空間是無法塞入我們現有的雙人掀床櫃,那找人訂做的話動輒3萬元起跳,完全超出我們的預算!!

 

於是咩爸就開始想說.....既然可以找人訂做,那為何不自己做? 小時候都會玩積木,國中工藝課都可以拿釘子自己釘個小椅小櫃了,做個床應該不難吧!!

然後咩爸就開始上網查詢高腳床DIY的訊息!! 於是在01上看到有個網友自己做了一張床,就剛好跟咩爸的想法差不多! 接著咩爸就開始從中尋找相關資訊!! 就找到了下面這個國外的網站,裡面有提供製做上下鋪雙人床架的資訊!! 但咩爸不是要做上下鋪,所以就利用這個尺寸去稍微做了修改!

最後就做出下面這個預想的單人高腳床組

image

那因為網站裡的上鋪樓梯是做在床組的右邊,而不適用於我們的想法,那我們又擔心直立式樓梯對咩和DD現在的年紀來說在上下床時會危險,所以就改用做樓梯櫃的方式來讓他們安全的上下床

image

最後這張就是我們要做的高腳床組和樓梯櫃!

image

有了想法之後就可以抓出結構,有了結構之後就可以抓出尺寸! 有了尺寸之後我們就開始尋找最重要的材料.....木頭!  網路上的木頭是採用南方松,但咩爸在自家附近的木材行都問不太到願意幫咩爸叫料或裁切的店家,而找網拍的店家,價錢又遠超預算,最後才在靠近咩爸家的烏來,找到一間"木材廠",他們可以依照咩爸所需要的尺寸去做裁切,價錢又很實在!!

於是我們就馬上全家跑去烏來一趟! 一進到門前就可以看到一大堆木樹放在那邊!

image

然後在跟店家稍微了解過後,才真的知道他們跟木材行的不同!! 他們這邊是用整棵木頭來切割出客人所需要的尺寸,木材也有分好幾種,不過沒有咩爸所預設的南方松,但店家建議我們用杉木來做床組,經濟又耐用!

image  

咩和DD他們後面就是一棵棵木樹再經過切割、粗刨後所完成的木材!

image

在木材上,咩爸來來回回大約跑了4趟(含自行載運的過程),實際上如果尺寸一次確定的話,大約2趟就可以了,若要請他們載運,加點運費應該傳真+匯款也就不用跑烏來一趟囉~! 從下訂到交貨大約只需要3~4個工作天,還蠻快的!!

接著就把木材給搬回家囉!! 最長的木材是210cm,這可是用小客車載回來的喔!

image image

接著下來,就可以開始第一步! 修倒角(也有人稱導角)! 那修導角需要使用到木工的設備,買一台新的大約1~3千元不等,可是對於咩爸第一次做木工DIY來說,買一台新的好像又不划算,最後還好朋友的爸爸是在做系統櫃的,所以向他借了這台"修邊機"

image

有了修邊機,還需要買修導角用的"R"刀,R刀就是下面中間這個!

image

那甚麼叫做導角呢? 下面兩張圖來說明,左邊是咩爸買回來的木材,邊邊角角都呈現直角的狀態,若碰撞到就很容易受傷,所以要將直角修成圓弧狀(右圖),這就是修導角!

imageimage

咩爸就開始將每件木材修出導角! (有些邊因為要鎖附和黏合,所以不需要修)

image

修完導角後,還要做一些粗磨的步驟,讓整個導角更平滑平順!

image

 

在完成導角和粗磨之後,接著就是要上漆,上漆的用意主要是防水(潮)和降低蟲蛀的機會,不過木頭表面也會在上漆後呈現比較細緻的觸感,那漆是只上俗稱"二度"的底漆

image 

底漆本身是很濃稠的,所以需要加香蕉水來稀釋,比例是 漆1:香蕉水2

imageimage

調和好之後就可以開始上漆! 這也算是這次DIY裡面最繁瑣的步驟! 因為上漆後還要細磨,來來回回三次....真的超累的!

image

上漆後就要將木頭直立自然風乾

image

還好有借用到電動磨砂機,不然磨完這些木件真的手都廢了!

image

因為我們買的是原木,自然會有一些蟲蛀或木結洞的產生,那就需要自己做一些修補!

image

我們就拿在修導角時所產生的木屑和木工膠(俗稱太棒膠)來做修補

image

將木工膠和木屑做調和攪拌

imageimage

這樣就可以做出含有木屑的"補土"(這算是從之前修補天花板時的泥作上所想出來的方法)

imageimage

將木結洞填補後,等待乾就可以再上漆和打磨了!!

image

 

完成了修導角、上漆、細磨這三個步驟後,接著就是要做組裝時的前置動作!  鑽引出螺絲孔!
下圖上面的是所要用的木螺絲和六角鎖頭,下面的就是要引螺絲孔用"沙拉刀"

IMG_9367

有了沙拉刀做預先的引螺絲孔,在螺絲鎖上後,螺絲的尾端就不會凸出木頭表面,除了美觀以外,主要可以降低小朋友被螺絲鐵件刮到受傷的危險!

IMG_9368

 

完成了引孔的動作後,咩爸就先將比較不占空間的樓梯櫃組裝起來! 也成了咩爸木工DIY的第一件作品! 就完成後咩爸給自己的分數是.....80分! 雖然有些小地方沒那麼精準! 但還蠻穩固的喔!

image

再來組裝高腳床的頭尾板主幹架

IMAG0015

接著就是組裝兩側的橫床板和上鋪的床檔桿,不過下圖是預先組裝,並沒有鎖螺絲,因為鎖起來太佔空間,所以就在房間細節完成後在做組裝的動作!

IMAG2993

隔了大約2週的時間,我們把房間的牆面重漆成粉紅色和添購一組衣櫃後,最後就將床組整個安裝好囉! 不過床墊還沒擺上啦~!

image

imageimage

那咩爸也讓他們兩個上去上鋪看看,看看床板能不能支撐住他們的重量!!

imageimage

最後在挑選個好日子,將床墊擺上,咩和DD他們兩一整個就超愛這個房間,完全不會因為要自己睡這間房間而不想要跟爸爸媽媽分開睡.....!!

image

 

PS....在組裝前,我們還有做牆面的重新粉刷,將白色的牆面刷成小女孩最愛的粉紅色! DD只好先配合姐姐幾年囉~!

IMAG2911

那靠窗的那面牆,上半部我們是粉刷跟天花板一樣藍色的,主要是要讓窗那面牆有著可以看到藍色天空的感覺,就比較不會感覺房間很小! 然後咩爸在刷粉紅漆時,還在藍色的牆上做了一些畫作....讓這面牆有一點立體感!   

IMAG0003IMAG0006

大家有看出來嗎! 粉紅色的101大樓和香港的中銀大廈,右邊則是一個代表我們四口的家~!

7563275630

 

後記......

在咩爸決定要自己DIY這張床之後,身旁的人都覺得咩爸超厲害,連床都要自己做!
但咩爸不是謙虛,是剛好有這些DIY的資訊和工具的借助,所以才讓咩爸那麼順利的完成這張床!
這邊要感謝幫助咩爸的人 : 林爸爸、捷X科技、加發木材廠,感謝你們!!

那先回答DIY過程中很多人問的問題

Q: 做這張床總共花了多少錢?
A: 不含工具(友情借用免費)的話.....

床組的木材約8300 + 樓梯櫃約4300
五金材(膠、螺絲、漆)約2000

所以總價約為15000,那比去買現成的哪個比較划算? 咩爸會說現成的! 因為工錢還沒算進去喔!!
但DIY的成就感和為自己小朋友做一張他們會喜歡的床.....無價!!

Q: 做這張床需要多久的時間?
Q: 因為咩爸是利用下班和假日來DIY,所以如果把所有的時間加起來的話,大約4~5個工作天就可以完成了! 比較耗時的是在上漆和細磨的步驟,不然其他步驟還蠻快的!

Q: 這樣做的床牢固嗎? 會不會塌下來?
A: 咩爸個人約95KG,上去上鋪後都還蠻穩的,而且在床側的支撐部分,咩爸有考慮到載重的問題,所以特別修改了原始的設計,是用螺絲鎖附,增加支撐的結構!

Q: 這樣下鋪還可以改為單人床嗎?
A: 在這部分咩爸有預留下鋪的原始設計,所以如果未來要將下鋪改回單人床架,只要再添購木材和螺絲就可以囉!!

Q: 如果要在咩爸做一張這樣的床,咩爸會選擇做嗎?
A: 如果是要給小朋友的,咩爸會做,雖然耗工耗時且費用接近現成的! 但自己做的材料和做工都可以自行控制,而且小孩會記得這DIY的過程,從買木材到成品,他們都有參與!這才是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