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一家中的底迪出生後,雖然經歷過咩媽恐怖的無痛分娩歷險記,不過在禮拜天最後還是順利的回到溫暖的家!不過因為底迪剛回家,咩外婆想說讓咩媽能夠比較輕鬆的照顧底迪,所以就把咩咩接去住個兩天......

在這個禮拜一咩爸下班去接回來的時候,順道去買了晚餐,起初吃飯時都沒啥異狀,但在吃完飯後一家四口在小房間裡面打麻將...不不,是打情罵俏的時候,忽然咩媽感覺咩咩躺在她腿上時,體溫異常的高,平時咩爸房間不開冷氣就有可能是蹦蹦跳跳時所造成的體熱,但DD回來跟咩媽坐月子就開始開冷氣,咩咩體溫卻那麼高....?!

然後咩媽跟咩爸兩人先用人工徒手體溫計測量咩的額頭後,初步判定是有發燒的現象,接著再拿出低階耳溫槍確認後,發現到是40度...?!當時我們都嚇到,趕緊再搬出咩阿嬤的高接耳溫槍出來測,38.2度,那就確定有發燒的狀況....還好咩媽有買小林退熱貼放在家裡,馬上就給咩咩的額頭貼了上去....不過看起來好像貼一個大OK蹦在頭上,是蠻搞笑的!!

接著咩爸想到之前在咩媽生產住院時,隔壁床的福寶媽跟我們說北市6歲以下小孩去萬芳醫院掛急診免費,所以當下就衣服穿穿帶著咩咩去萬芳掛急診~~大約晚上11點半,萬芳醫院的急診室人還蠻多的(是因為今天有優待價嗎??)

相片0190

在初步診斷掛號後,我跟咩咩就在旁邊看著YoYo台,等待叫號....

相片0188

 

 

咩咩這時看起來都有點病懨懨的,不知道是因為發燒所影響還是太晚想睡覺了.....

相片0192

大約等了10分鐘左右,輪到我們進去就診,醫生問了些症狀後,看了咩咩口腔上顎,就跟我說可能是腸病毒!!

當下我就嚇了一跳,之前聽到小朋友腸病毒非死即傷,所以一聽到咩咩疑似中了腸病毒,當下就很緊張...!!

醫生就拿了一張宣導單跟我講解腸病毒要如何觀察症狀,還要怎麼去清潔家中咩咩觸碰過的地方(以免傳染給DD),然後醫生就要我帶咩咩去採集尿液,看咩咩有沒有尿道發炎! 採集完後大約40分鐘就可以知道狀況......

那這40分鐘呢,我就跟咩咩在醫院旁要往萬芳國中的斜坡那邊散散步,咩咩在前面走跳得很開心,但咩爸在後面卻是蠻腦子的煩惱....一是咩媽出院後的恢復狀況,一是DD還要帶回去醫院觀察黃疸有沒有消,現在咩咩又來個疑似腸病毒的發燒.....

後來回去看檢查結果後,醫生說沒問題,然後就叫我們去領退燒藥就可以回家了!!隔天再到門診看一次是否確定為腸病毒! 所以隔天晚上我們又回去門診給另外一位醫生看,不過那位老醫生看了看就又說不是腸病毒,不過只說是病毒感染,卻說不出有啥病因(這是哪招??),然後也開了一樣的退燒藥就要我們回家過兩天再回來看!

隔天咩爸在上一天班回家後,再幫咩咩看嘴巴上顎,已經不是小紅點,而是有白白的小膿皰,看起來就像萬芳急診醫生說的症狀....後來我們還是不放心,想說帶咩咩去平時感冒就去的私人小兒科看,但因為隔天休診,所以今天一大早咩爸就非常早起(好久沒早起)帶著咩咩去掛號,一進去診間給醫生看了嘴巴後,他就直接說是腸病毒.....但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所以只能靠小朋友自己的抵抗力去恢復,也只能開一些減輕喉嚨痛和退燒的藥讓咩咩能比較舒服一點....

這幾天下來咩咩有:有時無力、精神不振、小嗜睡、輕微嘔吐、發燒、小咳嗽等症狀,都有點符合腸病毒的症狀

希望在今天吃了這些藥以後能夠稍微讓她恢復一點.....晚上咩爸回家的時候,咩咩的發燒有稍微趨緩,就再觀察個兩天看看再上來更新囉!!

 

後記 :

在咩咩看完私人小兒科後,這幾天都有按時的服藥,雖然那些藥不是特效藥,但主要也是減緩症狀,後來過了2天咩咩的食欲就慢慢的恢復,恢復到她之前大胃王的程度

看起來應該就是好轉許多,上顎的小白泡也都不見了,只是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就是康復了?!

從發燒到食欲恢復食慾大約是1週(7天)的時間,這過程所發生的症狀:先發燒 -> 嘴巴上顎處有小白泡(咽峽部) -> 食慾降低(咽峽部不舒服導致) -> 有時會想嘔吐

在看了衛生署的網站介紹後,應該是得到疹性咽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至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這應該算是腸病毒症狀算比較輕微也算比較常見的!!

 

從衛生署網站轉貼過來讓大家簡單的如何分辨是否為腸病毒的症狀:

1.疹性咽峽炎
症狀:咽峽部(嘴巴上顎到喉嚨處)出現白色小水泡或潰瘍 (也就是咩咩中獎的症狀)
口

2.手足口病

症狀:身體出現小水泡,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
足臀 

 

腸病毒消毒方法:
1.消毒方法的選用:
(1)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
(2)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3)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4)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5)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2.含氯漂白水之使用方法(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
(1)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之漂白水。
(2)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之漂白水。
(3)以泡製5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
a. 取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到6%)5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
b. 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3.環境消毒重點:
(1)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
(2)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
(3)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 

詳情請見衛生署疾管局網站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