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咩爸的培養第三專長......報考職業小客車駕照 - 考前準備篇

 

從4月初咩爸決定要去嘗試考職業駕照,大約過了快一個月的時間,終於....考試的日子終於到來....

5/1號勞工節,這天應該是全國勞工快快樂樂的休假日,當然對一樣是勞工的咩爸來說,也是一樣休假!
但是公家機關、銀行、醫院這些單位大多都是沒有休假的,所以往年咩爸都會利用這一天,去辦理平常需要請假或午休時間趕得要死才能辦的一些作業(汽機車相關作業、銀行開戶、補發密碼....之類的),但是今年咩爸沒有去做這些事情,而是去考職業駕照!! 增加自己的第三專長!

在考照之前,咩爸所做的考前準備,大多是從網路和同學之間取得相關資訊,那又因為咩爸所居住的地方是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可以選擇前往士林監理站或者是樹林監理站考照,大家都想說選離家近的去考,但很巧的是......這兩個監理站距離咩爸家都剛好是18.9公里(有那麼巧?!),所以咩爸最後就選擇以前考取普通駕照的樹林監理站來考照!! (還有一個原因是聽說樹林是用TOYOTA的Tercel考,那士林是用Ford的Focus考,那網路上比較多Tercel的考照教學,所以咩爸也比較意屬樹林考場)

一大早7點多,在咩媽買完早餐後,咩家全員出動,開車前往樹林監理站!! 大約半個鐘頭的時間,我們到了樹林監理站.....

IMG_3783

停好了車,進去之後,就先拿了紅色的職業登記書來填寫,主要就是個人的基本資料,寫好之後就拿著那張登記書去監理站外面的體檢代辦所去進行體檢。

IMG_3785

這邊體檢很簡單,繳了150元的體檢費用後,貼張照片,然後就可以進行測驗!!(PS: 後來才知道在士林監理站的體檢費用要200喔!)

1. 先量身高體重:就很簡單的站上外面那種類似投10元就可以自動測的儀器(不過這邊當然就不用再投錢)

2. 測量四肢是否健全、活動能力:這邊是給一位老醫生測試...雙手拳頭張握,然後起立蹲下,很像對著老醫生玩數字拳之後輸了處罰起立蹲下,在這邊....我很想笑但忍住不笑,因為又感覺很像自己在對一位老阿伯做復健(心想應該角色對調才對吧....=_=")

3. 視力和色盲:這個應該大多體檢的方式都差不多,不過有點搞笑的是,這幾項不是護士來檢測,而是兩位阿姨輩的來檢測,感覺像是隔壁鄰居來這邊客串打工的....

最後...........畢竟這不是考太空人執照,所以當然就是都通過囉 ~~!!

IMG_3789

體檢完之後,再來就是再回去監理站報名,沒想到一大早來報考駕照的人還很多呢! 不過大多是考機車的!

輪到我之後,就繳交450元的報名費(筆試225元+路試225元試),然後再繳1張照片,再來就去二樓進行筆試....

考場外面的等待區,有3台可以練習模擬考的練習電腦,然後上面有三個螢幕和叫號燈,左右兩邊的螢幕可以看到考場裡面每個應考者的考試狀況,中間的螢幕是應考者的座位表,當在外面等待的時候,只要看到座位表出現你的名字,就可以進去考試,當然...考試過程不准攜帶任何東西和手機一定要關機囉!!

 546470_10150762906469299_759619298_9239599_1172885850_n

在等待時候,咩爸看著一群群的駕訓班學生來考試,大多手上都是一本題庫,然後每個看起來都很緊張......相較之下,咩爸就顯得突兀,因為考機械常識對咩爸來說真的是常識,所以咩爸還在一旁悠閒的拿手機打卡...XD

IMG_3787

等了10多分鐘,一群駕訓班的終於考完出來,輪到咩爸進去,大約才作答5分鐘左右,咩爸就考完交卷,以答錯一題得95分的成績出來,咩爸是有點錯愕....是哪一題錯了?! 不過算了,那已經是過去式了!

筆試考完之後就又下樓去找剛剛報名的櫃檯,剛剛筆試的成績會直接連線到櫃台,所以是不用拿成績單就可以直接下二樓,繼續報考路考! 在同時還要繳交55元的費用(這應該是考試的車輛油資),然後就拿著路考評分表走去路考的考場囉!!

走到路考場後,這邊的監考官會跟你說等等要考試的動線、考試規則、扣分規則,然後就準備上車考試!

IMG_3792

這個場地咩爸大約10多年來考過三次,對咩爸來說算是舊地重遊.....不過這次的考試項目是之前都沒有接觸過的!! 那就是曲巷掉頭(T型) 和曲巷進退(S型)

IMG_3793

在監考官解說完之後,咩爸就開始尋找考場中的TOYOTA Tercel........

三菱的GB Lancer, TOYOTA的Premio, Ford的Focus,找來找去就是不見Tercel,然後就問了監考官等等考試所要用的車輛是......?? 監考官手指舉起一指........挖哩哩,Focus  @@"(說好的Tercel勒??)

FB_IMG_1335837234951963

當下知道是Focus後,咩爸完全傻眼.....而且緊張的程度已經完全不緊張了,因為....根本就不是咩爸網路上所練習的車輛,那一定就考不過啦....所以何必緊張勒.....=_=" 就在那時之後咩爸腦袋一片空白,跟一旁的咩媽和咩不斷的笑說我們回家吧,下次再來....(因為已經傻掉了)

然後在咩爸在那邊像神經病傻笑的同時,監考官叫咩爸上車,準備前往考試地點考試.....咩爸一邊哈哈哈的上車,監考官應該把咩爸載去精神療養院的.....@@"

在前往考場的時候,咩爸是先坐後座,讓監考官開車前往考試地點,看得出來監考官很想早點休息,所以開過去的時候闖了紅燈、逆向、還有未打方向燈...(但咩爸不能給他打分數,所以只能傻哈哈的在後座惦惦)

到了考驗場地之後,監考官下車換咩爸上駕駛座,接著就要咩爸調整座位、後視鏡等等的,準備好之後就跟他說!車上的左右後視鏡都已經調到最佳的位置(應該都是前人所調整的),那咩爸也只有把方向盤左右打到死,看各是幾圈,結果也跟網路上Tercel的要訣不同,少快了1/4圈左右,好吧....既然都走到這個地步了,那就上吧~~~反正都已經抱著下次再來的決心,管他怎麼考!!

 

先是測驗曲巷掉頭(T字路)

汽車駕駛人路考評分標準70分及格,考試項目要一次完成,不得有重複修正動作。若有任何扣分規定之疑問,可於路試上路前,向考驗員或現場服務人員諮詢。

新制路考已於100年3月1日起實施。

曲巷調頭(普通小型車免試) 1.車輪壓管線(只扣一次分,不再重覆扣分,限倒車一次)。 扣16分
2.熄火。 扣8分

咩爸就憑著自己的感覺把車右轉開進巷子,然後接著在左轉(如下圖)

(比例上咩爸用小畫家不是畫得很準,所以僅供示意)

image

結果....左轉停住之後,咩爸當下就覺得完蛋了,太早左轉,等等倒車時左前輪會過不去而壓線,而且左後車屁股還露一截在外面....=_="

(比例上咩爸用小畫家不是畫得很準,所以僅供示意)

image

那沒辦法啦,只好就把頭伸出來看著前輪倒車,一邊修正一邊倒車,就這樣左前輪就貼著扣分管線出了T字左邊.....然後就又馬上接者向右打死邊去看後輪會不會壓到扣分管線,結果也是驚險的貼著過去....

(比例上咩爸用小畫家不是畫得很準,所以僅供示意)

image

.....,不過問題又來啦........因為一開始太早打的關係,所以咩爸的車是比較偏T字的下面,所以剛剛的左後輪一過之後,接著是要開出去,那又要擔心車頭彎不過去和左後輪會因為內輪差的關係又去壓到管線,所以咩爸想說管他的,都到這邊了,過去就過去,壓線就讓他扣16分吧,只要不要撞到安全島扣32分就好,然後咩爸就靠平常開車的感覺往前開了出去,沒想到就這樣讓咩爸運氣很好的彎了出去,然後順利的考完曲巷掉頭.....

(比例上咩爸用小畫家不是畫得很準,所以僅供示意)

image

接著就是考S型囉~~!

汽車駕駛人路考評分標準70分及格,考試項目要一次完成,不得有重複修正動作。若有任何扣分規定之疑問,可於路試上路前,向考驗員或現場服務人員諮詢。

新制路考已於100年3月1日起實施。

曲線進退 1.前進時車輪壓管線。 扣32分
2.倒車時車輪壓管線。(扣分累計未超過30分者准再考一次,再考仍應由倒車起點開始)惟普小本項不扣分(依據交通部85.9.26交路字第06377號函)。 扣16分
3.熄火或停車(熄火得連續扣分,停車扣分以二次為限)。 扣8分

 

只要有汽車駕照的人都知道,S型也算是一項扼殺很多考生的項目,雖然口訣都有,但是還是不少人敗在這一關....

image

那咩爸對於用Focus來考S型,也是憑著自己的感覺來開,不過進去的時候左彎就讓車子貼左邊走,右彎就讓車子貼著右邊走,這樣應該就會成功的進出了(因為咩爸家是條死巷子,常常要從最裡面倒車出來,所以咩爸大多只看右後視鏡來倒車,只要右邊撞不到,那左邊就撞不到),那這個S型呢,咩爸也就用著這樣的原理,慢慢的進出S型,然後也是很順利的過關,一開出S型之後,YA~~~~~考過了!!

就這樣,兩項考試項目在有驚無險的情況下考過了!! 最後路考的成績是90分,因為沒有打方向燈-8分和不知哪一項-2分!!

咩媽跟咩和DD看著我被監考官載回來的時候,他們比我還要緊張,因為他們只能在那邊等,也不知道我在裡面考得怎樣.....,不過一回來看到我爽翻的表情,他們也跟著高興了起來....咩咩也在那邊叫著把拔贏了...贏了 (是贏監考官嗎?)

嘿嘿~~當下考過後回到考場候考室旁,就可以拿著路考成績單旁邊現場換取駕照囉!!

在這邊考過之後要換取駕照,需要再繳交200元的駕照費用和一張照片,這樣就可以順利的拿到職業駕照囉!!

 

從一早大約8:40進入監理站停好車,到9:50考完拿到駕照準備開車走,大約花1個小時左右,還算蠻順利的 !

這樣一趟下來的花費

1. 開車來回監理站 : 150元

2. 一吋大頭照 3 張 ,自己拿數位相機拍再排版後到萊爾富洗:6元

3. 體檢費用:150元

4. 筆試+路考報名費用:筆試225元+路考225元=450元

5. 路考車輛油資:55元

6. 新領職業駕照費用:200元

所以一共花費1006元 !

不過....有全家人在一旁陪考加油.......無價!!

IMG_3796

 

接著.....咩爸下一步就是要準備去考"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囉!!

 

註記:如果筆試過了,路考沒有過,那筆試和體檢的成績可以保留一年,然後最快要等7天後才能再來考,重考的費用是路考報名費225元+油資55元,200元的駕照費是等考過才需要付的,沒考過當然就不用先付囉!!

延伸閱讀: 咩爸的培養第三專長......報考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 - 考試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